这三个地方绝对有鳝鱼,看看文章是如何分析的?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个人认为目前农村鳝鱼聚集最多的地方分别是:稻虾田,也沟渠,河道浅水区。

黄鳝的生活习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喜欢生活在潮湿温暖的浅水区:从这方面来说,黄鳝在稻田种植区非常多就算是现在稻虾田盛行,小龙虾依然喜欢生活在浅水区,因为黄鳝用鳃呼吸,需要不停地出水换气。其次,鳝鱼在浅水区活动也方便鳝鱼打洞。

2.水草多的地方鳝鱼多:鳝鱼喜欢生活在水草丰富的地方,浮游动物比较多的地方,鳝鱼比较多。在日常生活中,养殖户发现,水花生是养殖鳝鱼最适宜的水草。这是因为水花生一般生活在浅水区,而且水花生盘根错节,一团团的,中间空隙大,非常适合鳝鱼生长繁殖与栖息觅食。同时小鱼小虾也喜欢生活在水花生里面,鳝鱼属于食肉生物,这么多的鱼虾正是鳝鱼的天然开口饵料。

3.鳝鱼打洞的习性:鳝鱼喜阴,同时需要浮头吸收氧气,所以鳝鱼喜欢打洞,鳝鱼一般在有水草的浅水区或者田埂边上打洞。这里要区分普通鳝鱼洞和抱卵鳝鱼洞的区别,简单一点来说,洞口有大量白沫的洞口就是抱卵鳝鱼洞了,鳝鱼洞一般有两个一个洞为出口一个洞为进口。如何在水草茂盛的地方准确寻找鳝鱼洞是一门技术活,网上有个鳝家打野的直播和视频,内容全部是如何掏鳝鱼,他的技术一流,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一下。

分析了鳝鱼藏身的地方,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如何捕捞鳝鱼,如下:

1.用地笼捕捞鳝鱼:适合野沟渠和稻虾田等浅水环境以及有机质丰富的地方。可以使用捕捞小龙虾的地笼,也可以使用水上漂来捕捞鳝鱼,后者需要投放饵料,一般是蚯蚓。而且水上漂一般要放在水草茂盛的地方。一是为了防止地笼漂走,二是水草茂盛的地方才有鳝鱼。

2.钓浮头鳝鱼:鳝鱼因为需要换氧气,所以有些鳝鱼在上午8点左右会浮头,对于这些浮头鳝鱼。建议使用鱼钩吊上蚯蚓来垂钓,几乎一钓一个准。

3.掏鳝鱼洞:以前我们这里有个职业掏鳝鱼洞的农民,他每年的5到8月份,天天出去掏鳝鱼洞,田埂上,沟渠里等地方都天天光顾,据说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赚5万多块,然后其他时间休息。当然现在到处都是稻虾田,因此他也失业了。

4.钓鳝鱼洞:鳝鱼钩与鱼钩是有所区别的,不像鱼钩那么麻烦,我做的鳝鱼钩很简单,用雨伞的骨架上面的铁丝,将一端磨尖然后用火烧软化之后再用手掰弯,一个简易的鳝鱼钩就出来了,我一般是在老家那条河边钓鳝鱼,那里的鳝鱼是野生的而且特别大很多都在岩石缝隙里面钓到的。钓鳝鱼洞乐趣大于收获。

5.20年前的鳝鱼,在我们这里泛滥成灾,晚上带个手电筒,然后带个蛇皮袋或者篓子,你会发现水稻田里面的鳝鱼多的出奇。用灯一照,鳝鱼就不动了,然后直接用双指夹住鳝鱼,就捕捞上来了,根本不像现在还用电鱼器去寻找。

总结:

鳝鱼生命力顽强,我们这边,怎么弄每年都有很多鳝鱼,由于目前小龙虾价格低迷,所以很多养殖户打算明年来混养鳝鱼,我觉得这种模式很不错,甚至鳝鱼种都不需要购买。直接将捕捞上来的鳝鱼投入到虾田即可,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鳝鱼雌雄同体,性成熟之前是雌性,性成熟之后是雄性,所以养殖户购买鳝鱼苗要注意。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