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万回乡创业 何林涛:不让乡亲失望

“农民刚刚认可我了,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也不能让我自己失望”

                                                                           ——何林涛

第一次见到何林涛,是在垄上消费扶贫年会节的一次活动上。前一天去年货节采访的记者回来说,有个恩施摊位的甜柿特别好吃,如果去直播的话一定要买,当记者见到她时,她的甜柿早就卖完了。“我们有猕猴桃、六月雪花梨、脆桃,关口的葡萄,都是应季而生的;还有山上放养的藏香猪,我们的产品不光是纯天然,我们的东西更淳朴。”一说起自己的产品,她就停不下来。

大病初愈 投资100万多回乡创业

2016年,大病初愈的何林涛没有留在武汉休养,而是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选择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投资100多万创办了恩施深山珍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年她44岁。“我从小就喜欢这一行,一直想做农业,但没有机会。当我生了一场大病,躺在手术台上,我就想,想做任何事,就要赶紧去做,也许有意外发生,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当我站起来,健康了,我就马上返回农村,做我想做的事。”说起当初的选择,何大姐不无感叹。

同吃同住劳动 农户认可助成功

可是在外打拼多年抱着圆自己一个农业梦的何大姐,刚回到家乡时,并没有得到想象中顺利。何林涛说,那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在家的都是50岁以上的人,“刚开始找人做事都很难,因为我离开家乡很早,别人也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他们,回去他们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而刚刚承包的一百多亩土地,也需一点点要开荒、重新整理,因为她觉得只有土地健康了,农产品才会更健康。

那段时间,何林涛和农户们同吃同住,早上六点一起下地,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六、七点,因为刚做了大手术,容易疲惫,有时回到家连晚饭都不吃倒就睡了,这样做了几个月,农户们渐渐地把她当成了自己人。有时农户做了午饭,还请她去家里一起吃。2017年的时候,因为儿子在武汉做手术,何林涛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回去,可当她再回到建始时后发现,家里该收的粮食都收了,鱼也喂得好好的。“他们跟我把事做得很好,比我在那做得还好,帮我很多。”说到这里,何林涛忍不出流下了眼泪。

销售升级 共圆脱贫梦

因为农户的认可,何林涛觉得她更要为农户做些什么。据了解,当地政府为了做好产业扶贫,发展优势种养殖,目前建始县红岩镇已经建设了4500亩的猕猴桃和甜柿基地,预计后年将达到丰产。何林涛以前销售产品都是靠朋友,现在她组建了自己的销售团队,决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把自己一百多亩地的农产品卖出去,还和当地农户签订了代销合作,帮他们把东西卖出去。由于有些农民质量意识不到位,今年在售后上何林涛遇到了一些问题,她打算做完年前给这波销售,过春节前就回到地里,着重把控质量,抓生产,做出消费者能够认可的农产品。

四年的农业创业路,艰辛而感动,何林涛说她还会继续走下去,因为“农民刚刚认可我了,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也不能让我自己失望。”(记者 石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