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走低,农户发了愁!柑桔树要想安全“过冬”,都有哪些技术要点?

湖北属于柑桔种植的北缘地区,每年冬季,都是柑桔树难熬的时候,不少乡亲都认为越冬管理措施没做好,则会影响了来年的产量。

宜昌枝江市仙女镇仙女村 柑桔种植户 胡秋实:低温冻害一直是我们枝江这边的一个问题。

小胡说,每年越冬的时候,就是考验桔农们种植水平的时候了。措施得当的桔农受到的损失相对来说小很多,但大部分桔农,如果措施不及时,损失就相对多一些。

和小胡一样,其他柑桔种植户也遇到过低温冻害,给柑桔生产带来的影响。

宜昌枝江市董市镇黄金村 柑桔种植户 赵云:前几年树受冻,对产量影响很大。

冬季是柑桔树休眠或者是停止生长的时期,这段时间也是柑橘发生冻害的关键时期。柑桔一旦发生冻害,次年甚至是以后几年的产量,以及品质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专家建议,柑桔树要安全越冬,首先要注意肥水管理。

越冬管理要点一:肥水管理,在施肥的时候,要注意开沟的方法,一般是沿树冠滴水线开挖条沟。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 副研究员 易时来:每棵树商品有机肥十到十五公斤,配合磷酸二氢钾叶面肥,

其次适当修剪,也是越冬的管理措施之一。在采果结束后,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可以立即进行修剪,如果时间来不及,就要等到来年气温回升以后再进行修剪。

越冬管理要点二:适当修剪。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 副研究员 易时来:寒冬修剪有伤口、不容易愈合,需要等到春季萌芽再来修剪。

另外,在柑桔树冠盖上薄膜,并使薄膜两边延伸至地面,这样既可防霜冻,又能提高树冠温度,避免或减轻冻害。

越冬管理要点三:覆盖增温。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 副研究员 易时来:单株、整行覆盖都可以,在低于五度的时候开始,若白天气温高需要揭开。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