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白菜夜蛾类害虫多发,掌握2个防治技巧,防虫害,能增产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最近,有农户说往年种植的白菜出现很多夜蛾类害虫,而且危害比较严重,不仅降低白菜的产量,还会降低白菜的商品性,不少菜农都对夜蛾类害虫束手无策。

一、夜蛾类的发病规律

夜蛾的种类主要有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甘蓝夜蛾,在8月份,9月份是高发期,甘蓝夜蛾在露天秋天种植的甘蓝、白菜等蔬菜有一次高峰期。斜纹夜蛾喜欢温暖潮湿的 环境,秋季多雨利于该虫多发。甜菜夜蛾除了危害十字花科蔬菜,还会危害番茄、青椒等作物,在夏季棚室种很常见。

二、夜蛾类危害特点

夜蛾类初龄幼虫危害大白菜时,仅在叶背啃食,残留下表皮而形成密集的膜质透明洞,后幼虫渐分散危害,可将叶片吃成仅剩叶脉,而且可进入叶球内取食,将叶球吃光吃空,并留下大量的粪便污染叶球。

三、防治夜蛾类的方法

一般采用化学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方法。包括冬季翻耕土地,消灭部分越冬蛹,利用黑光灯以及糖醋酒毒液诱杀成虫。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人工捕杀幼虫,或利用田地诱杀夜蛾的卵,比如可利用释放刺眼蜂和草蛉,消灭夜蛾的卵。

1、黑光灯使用

在夜蛾类害虫发生期,集中消灭成虫,利用成虫的趋光性,设置黑光灯,灯应高出白菜35~60厘米,等下10~15厘米放1盆水,水中滴上煤油,防止落水成虫逃离。

2、糖醋酒毒液配制及使用

可用红糖3份、酒1份、醋4份、水2份,再加少许敌百虫调匀。用时将毒液装入盆中,置于离地面1米高的三脚架上,白天盖好,每晚打开盖诱蛾,第二天早上检查诱蛾量,并补1次醋。

现在正是白菜苗期,秋天的温度环境又比较适合夜蛾类的繁殖和危害,所以要提前防治,给白菜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