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遇上这些生理性病害,要怎么防治?缩果、日灼、裂果

植物生理性病害是一类由不良环境因素引起的只具病状而无病征的病害,常与侵染性病害混淆,而耽误防治。

葡萄果期就常会遇到一些生理性病害,如缩果、日灼、裂果等,这里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供果农朋友参考。

缩果病

发生时期:主要发生在幼果第一膨大期的后半期至硬核中期。

田间症状:葡萄果粒果皮薄弱处收缩,呈暗绿色至淡褐色凹陷斑块,病斑不松软,易与日灼相混淆。

发病原因:

①生理性缩果(气灼),在连续阴雨或田间湿度大的情况下,突然转为高温晴热天气,所引起的葡萄水分失调;

②机械系缩果,因操作工具或徒手操作与果实产生当时不易察觉的碰擦伤而导致的缩果;

③药理性缩果,因某些农药如氯吡脲、赤霉素,或是三唑类药剂等使用不当而诱发或加重缩果。

预防措施:

①做好果期水分管控,在幼果第一膨大期的后半期前适当控水,以降低树体和果实对水分的依赖,遇多日阴雨突转晴天,注意喷水降温;

②做好夏剪工作,果粒黄豆粒大小时完成疏果工作,调节负载量,并注意减少机械果伤;

③果期控氮增施磷、钙、镁等,以增强果皮韧性,可在花期至硬核期多次喷施盖世美叶面肥;

④合理使用调节剂,谨慎使用三唑类和锰盐类杀菌剂,以减少药理性缩果。

日灼

发生时期:一般发生在硬核期。

田间症状:只危害太阳直射到的果实,初期受晒部为褐色烫伤斑块、不凹陷,后期病部凹陷失水、皱缩凋萎。

发病原因:是由于强光、日晒所造成的果皮表面温度过高,表皮组织细胞膜透性增加,水分过度蒸腾,表皮坏死所致。

预防措施:

①果穗附近留叶,避免果穗直接受到阳光的照射;

②选用透气性好、透光率相对较低的果袋进行套袋;

③硬核期,叶面喷施盖世美叶面肥,补充钙、镁等元素,提升葡萄的抗晒能力。

④果园生草或铺反光地膜,园区及早覆盖遮阳网。

水罐子病

发生时期:葡萄转色至成熟期。

田间症状:发病初期首先在果柄、穗轴、穗柄处出现深色环斑,逐渐扩大;果粒始熟后,松软,糖度降低,味酸,果皮与果肉极易分离。

发病原因:

①挂果量大,果粒营养匮乏;

②偏施氮肥、果期肥水欠缺,或根系弱肥水吸收能力不足;

③高温后遇雨,田间湿度大、温度高时易诱发此病;

④转色期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缺钙、镁,叶部病害如褐斑病发生重的,易出水罐子病。

预防措施:

①合理控制产量,增加叶果比,保证营养向果部的供给;

②转色初期冲施一次磷钾源库或其他高磷高钾水溶肥,间隔7~10天,下一次高钾型复合肥,之后再冲一次高钾水肥,以保证果期养分供给;

③转色开始后注意勤施高钾叶面肥,可叶面喷施红库等增进果实着色和提高含糖量,促进光合作用,提高植株抗逆力;

④做好排灌工作,防止根系周围湿度过大;

⑤加强病虫害防治,注意保护叶片。

裂果

发生时期:主要发生在成熟期。

田间症状:主要包括环裂、纵裂和纵环裂三种类型,如上图是典型的纵裂。

发生原因:本质上是果皮承受不住果肉的生长而导致开裂,与果皮本身的韧性、水分的急剧变化、果皮与果肉生长是否协调、果粒间挤压、病虫对果皮的危害等相关。

预防措施:

①减少水分的急剧变化,遇连续干旱时,可每隔7~10天浇1次水。

②合理疏果,保持良好穗型,避免后期果粒间挤压。

③通过补充钙、硼等元素,如喷施钙源库、硼源库等来提升果皮的韧性,减少裂果。

④防好黑痘病、白粉病,以及果蝇、金龟子等虫害。

来源:农业助手,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