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柑橘防“花皮果”关键措施,四种不同产生原因,果农可分析下

近年来,很多果农在保花保果期间的2-3次用药比较“舍本”、合理,管理也比较严谨,但是随着保花保果的结束,管理粗放了,而幼果、成熟果上呈现不规则的伤痕斑,很多果农统称为“花皮”。果实上的“花皮”也是影响外观品质和产量、价格的主要原因。

柑橘防“花皮果”,需做到四个关键措施:

1、开花前病虫害防治:抓好花期病虫害防治是减少果面伤痕,提高柑桔外观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开花前后要注意对疮痂病、炭疽病、黑星病、砂皮病、溃疡病和蓟马、花蕾蛆、吃叶类虫害的预防否则,在开花时受到病虫为害时,常遇到不利于喷杀虫杀菌药的条件,一旦错过防治机遇,会造成落花、落果的损失。以下举例分析蓟马、疮痂病两种代表性病虫害造成的花皮果:

(1)尤其是柑橘花期蓟马的防治。为害柑橘的蓟马有:茶黄蓟马、柑橘蓟马、花蓟马、日本蓟马、橙黄蓟马、茶带蓟马等十几种。主要有柑橘蓟马、花蓟马、茶黄蓟马三种。除花蓟马、日本蓟马、橙黄蓟马、茶带蓟马主要为害柑橘花外,其余为害柑橘嫩芽、嫩叶和果皮。

嫩叶受害后叶片变薄,中脉两侧出现灰白色条斑,进而扭曲变形,严重影响树势。

柑橘蓟马为害幼果时,幼果表皮细胞破裂,逐渐失水干缩,疤痕随果实膨大而扩展,呈现不同形状的木栓化银白色或灰白色的斑痕,尤以谢花后至幼果直径4cm时受害最重,常在幼果萼片附近取食,使果蒂周围出现症状,同时柑桔蓟马还会挫伤幼果皮,留下斑痕果面伤,形成以果柄为中心的斑痕圆圈的典型果面伤害状,蓟马留下伤痕我就用指甲刮干现在同样不复原,其实是蓟马所害、蓟马走过的果一定花皮,从而产生大量次品果,影响果品质量和产品销售。

(2)疮痂病:柑桔疮痂病又名“癞头疤”,是柑桔重要病害之一,柑桔产区均有发生。主要为害叶片、新梢和果实的幼嫩组织,亦为害花萼和花瓣。果实受害后,表面粗糙、灰白色病斑、木栓化并隆起、果小、味酸、品质变劣,降低经济价值。

花蕾期幼果期病虫害防治方法:改变以前花期不打药的习惯,重视在花蕾期打药,树冠喷药进行防治蓟马、灰象甲、叶甲、露尾甲、金龟子等害虫和疮痂病、砂皮病、炭疽病、黑星病、溃疡病等。

2、加强春季修剪

密植郁蔽的果园,由于春梢枝多叶茂、树体通风透光能力差,内膛及整块果园光合作用效能低,喷药难度大,药剂覆盖均匀度不够,从而影响了病虫害防治效果。其次是由于枝梢过密,在幼果期因风吹造成的机械摩擦伤。

所以,春剪非常重要。疏剪密生枝、突出枝冠顶部的无花或少花的过旺枝组以及紧贴花蕾、幼果的无花枝条,既可以减少无用枝梢消耗养分,同时也减少因风吹造成的果面摩擦伤。

同时对郁蔽果园“开天窗,去大枝”,将光照充分引入内膛,使果实和叶片充分接受光合作用,提高果质、产量。

3、注意药剂使用类型及浓度

幼果期、嫩梢期等弱势时期、高温日晒情况下,避免使用乳油、有机磷等农药以及其高倍数,否则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药害。例如:杀扑膦,在6-7月,气温超出30℃以上用800-1000倍,幼果极易发生药害。

4、细心管护科学种植

要想果园无“花皮果”,以上四个关键措施必不可少,然而平时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也非常重要;事实证明,粗放管理的果园无论是果品、产量都无法达标。因此,综合管理,科学种植才是根本!

来源:老刘微农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