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茬辣椒管理之结果后期!预防早衰、增加产量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秋冬茬辣椒结果中后期的管理是一个延续结果、增加效益的关键时期。经过一个冬天的生长,植株本身的一些生理机能开始逐渐衰退,这个时期如果给予恰当的管理,则可以预防早衰、增加产量。

一、控制好温度。

春节过后,气温将逐渐回升,但也会出现倒春寒现象。这个时期应把握好温度管理,防止棚内温度忽高忽低,造成植株大量落花落果。白天应将温度控制在27-28℃,夜间最低温度保持在12-13℃。这段时期在通风口的管理上要细心,每天坚持一日三放风制度,可有效控制棚内温度。2月下旬以后,草帘应早揭晚盖,避免夜温过高,造成花蕾脱落,影响产量。冬前覆盖地膜或二层膜的棚室,这个时期可以揭掉了,目的是增加棚内湿度及补充土壤氧气含量,进而增强根系活力让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二、合理加大肥水供应量。

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地温也随之上升。作物的根系活力会逐渐增强,为促进植株健壮生长,保障产量的形成,应加大肥水的供应量,防止因水分不足而引起落花落果现象。辣椒对营养要求较高,各种元素的不足都会导致辣椒的生长发育受到抑制:氮素不足会影响营养体的生长及营养分配,导致落花;充足的磷钾肥有利于花芽分化,促进开花及果实膨大,并能使植株健壮,增强抗病能力。后期作物脱肥以氮肥为主,因此应适当加大氮素的供应量,合理增施钾肥,所以此时建议菜农朋友冲施平衡型水溶肥,以保障养分的快速、全面、充足供应。同时可以进行叶面补肥,增强辣椒的抗逆、抗病能力,及营养的叶面补充。

三、及时整枝。

进入春季以后,由于生长量增大,田间郁闭现象比较普遍,应加强整枝管理。一般年前所留枝秆已经形成了比较高的产量,由于养分的争夺,到年后必然会出现比较弱的枝秆,该枝秆或者坐果少,或者不坐果,所以应及时清除该无效枝。另外多余侧枝也应及时整理,防止营养消耗过大;去除内膛侧枝及外侧相互遮荫的侧枝,避免出现因通风透光不良而引发的植株生长缓慢及病害的流行。

四、病虫害的防治。

随着温度升高和水分供应量加大,棚内病虫害也会随之增多。该时期的主要病害有灰霉病、炭疽病、白粉病、细菌性叶斑病、病毒病。虫害主要有螨虫、白粉虱、蚜虫等。可针对性防治,但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降低生产成本。

【来源】芳甸生物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