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桃树长枝修剪“套路”,技术要点有哪些?值得桃农学习

桃树长枝修剪是一种基本不进行短截,仅采用疏剪、缩剪、长放的冬季修剪技术,由于基本不短截,修剪后所保留的一年生果枝的长度较长。长枝修剪克服了传统修剪技术复杂的缺陷,操作简便,容易掌握,工量减少20%以上;树冠内透光量提高2~2.5倍,果实着色提前7~10天,且着色好;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增加了1~1.5个百分点,中晚熟品种果实增大10%以上。

1.技术要点 树形及骨干枝的选留:长枝修剪适合各种树形。根据栽植密度和树形,667平方米主枝数量控制80~120个。原则上不留侧枝,根据主枝的大小,每个主枝上留6~8个大、中型枝组,枝组应均匀分布在主枝两侧,不留背上和背下枝组,同侧大枝组间应相距80厘米以上。幼树主枝角度控制在40~45度;进入结果期后,由于果实重量的作用,主枝角度加大,控制在50~60度。

2.定植后1~2年幼树的修剪 夏季修剪:在定植后的第一个生长节里,对骨干枝或预备骨干枝摘心2~3次,第二年摘心1~2次,而对于非骨干枝每年摘心l~2次。第一次摘心一般在5月份枝梢迅速生长期间进行,长度在10厘米以上的新梢均保留10厘米进行摘心(或剪梢);第一次在上次摘心3个星期或1个月后进行,除上次摘心处理过的枝梢外,还包括生长势旺盛的枝梢,保留长度为15~20厘米。第二次摘心时间主要取决于树体的生长势(树体生长势越旺,摘心的时间越早)。此外疏除树冠内膛过密的枝梢一方面可以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保留枝条的生长发育。

冬季修剪:冬季修剪时首先选留骨干枝,一般根据所使用的树形需求,选留6~10个预备主枝。在未来的2~3年里,根据预备主枝生长角度及生长势等状况,最后保留所需数量的优良骨干枝。对于已淘汰的预备骨干枝,通过回缩,形成临时性结果枝组,2~3年后完全疏除。对骨干枝延长头,使用带小橛延长技术,小橛保留长度10~15厘米。对于其他的枝条,甩放或疏除,一般骨干枝上每15~20厘米保留1个结果枝,其余的枝均疏除,但总体原则是生长旺盛的树修剪要轻,保留枝条的密度相对较大,总枝量要多,而生长较弱的树修剪要重,保留枝条总枝量要少。

3.盛果初期树以及成年树修剪延长头的修剪

延长头的修剪:生长势旺的延长头琉除部分副梢后甩放。处理原则:甩”辫子”(延长头),去“耳朵”(副梢),去徒长留结果。即延长头甩放不短截,疏除部分副梢,在疏除副梢时,应疏除徒长枝和旺枝,留中庸枝和水平或下垂枝,同时疏除部分旺长的结果枝。

中庸树短截至健壮副梢处,弱树带小橛延长,即对延长头短截,并留健壮副梢。对于树势极为开张的品种(如大久保)且主枝过于水平的树的延长头处理,应特别注意抬高主枝延头的角度,方法是在主枝上部选留1个直立且生长旺盛的枝条,进行带小橛延长修剪,l~2年后即可实现抬高主枝角度的目的。

其他部位枝条的修剪:果枝修剪以长放、疏剪、回缩为主,基本不短截。在长枝修剪中基本不使用短截方法。对所保留枝条全部甩放,其余的枝条全部疏除。但在树体改造过程中,下部枝条衰弱、数量很少的情况下为了增强下部枝条的生长势,可少量短截过弱枝条。

枝条保留密度:骨干枝上每15~20厘米保留1个结果枝,同侧枝条之间的距离一般在40厘米以上。以长果枝结果为主的品种,大于30厘木果枝667平方米留枝量控制在4000~6000枝;以中短果枝结果的品种,15~300厘米长的果枝数667平方米控制在6000枝。生长势旺的树修剪要轻,留枝密度可相对大些;而生长势弱的树应重剪,留枝量小些。另外树体保留的枝条长度长,保留枝条量也应少。

保留的1年生枝条的长度:以长果枝结果为主的品种,主要保留30~60重米长度的结果枝,短于30厘米原则上大部分疏除。以中短果枝结果的品种,保留20~40厘米的果枝用于结果,部分大于40厘米的枝条用于更新。过强和过弱的果枝少留或不留,同等长度枝条应尽量留尖削度小的枝条。可适当保留一些健壮的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

保留的1年生枝条的长度与品种特性、树势和树龄密切相关,营养生长旺盛的品种或树势旺的树以及幼年树,应保留相对较短的枝条,反之则保留较长的枝条。对于八月脆等粗壮枝结果能力差的品种,应以保留20~40厘米较细弱的枝条。

保留的1年生枝条在骨干枝上的着生角度:所留果枝应以斜上、斜下方位为主,少量的背下枝,尽量不留背上枝。保留果枝在骨干枝上的着生角度还取决于树势与树龄,树姿直立的品种,主要保留斜下或水平枝,树体上部应多保留背下枝;对于树势开张的品种,主要保留斜上生枝,树体上部可适当保留一些水平枝,树体下部可选留少量的背上枝。幼年树,尤其是树势直立的幼年树,可适当多留一些水平及背下枝,这样一方面可以实现早果,另一方面有利于开张树势。

结果枝组的更新:长枝修剪中果枝的更新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利用头一年通过甩放后在一年生枝基部发出的生长势中庸的背上枝进行更新。修剪时采用回缩的方法,将已结果的母枝回缩至基部的健壮枝处更新。如果母枝基部没有理想的更新枝,也可以在母枝中部选择合适的新枝进行更新。第二种方式是利用骨干枝发出的新枝更新。由于采用长枝修剪时树体留枝量少,骨干枝上萌发新枝的能力增强,会发出较多的新枝。如果在骨干枝上着生结果枝组的附近已抽生出更新枝的话,则对该结果枝进行全部更新,使用由骨干枝上的更新枝代替已有的结果枝组。

长枝修剪树的夏季修剪:每年进行两次夏季修剪,夏季修剪的时间通常在6月上旬和采收前。夏季修剪主要采用疏剪的方法,目的是通过疏除过密枝梢和长梢以及严重影响光照的枝组,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果实着色和提高果实的内在品质。对于树体内膛等光秃部位长出的新梢,应保留一定的长度进行剪梢。每次夏季修剪量不能超过树体枝叶总量10%。主要的修剪方法可用“去伞、开窗、疏密”6个字进行概括。去伞,即疏除树体上部或骨干枝上对光照影响严重的结果枝组和直立的徒长梢;即疏除骨干枝上过密的结果枝组;疏密, 即疏除过密的新梢。

来源:运城市益农农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