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重楼种植烂根是什么引起,用什么药物可以治疗,如何做好提前预防

近年来重楼价格不断上涨,吸引了很多种植新手,作为种植新手,在种植方面会遇到很多问题。重楼作为名贵药材,很多人只看重了他的价值,没有看到种植重楼所需要了解的知识。

重楼的很多病害多发于春夏交替季节,雨水较重的时节,高温、高湿很容易导致重楼发病,因此在春季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春季没出苗以前,对土壤进行消毒,每亩地80%多菌灵3000克+线虫地虫一撒光2000克拌均匀撒施,出苗后,天晴要及时搭建遮阴网,雨天要清理好排水沟,不积水。保持空气流畅。

重楼根腐病症状为根茎从染病部位开始腐烂,早期生长没有任何症状表现,后来随着腐烂程度的增加,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功能会逐渐减弱,地上部分因养分供不应求,在中午前后光照强、蒸发量大时,植株上部叶片会出现萎蔫,但夜间又能恢复。最后整个根茎腐烂,地上植株萎焉,逐渐枯死。

根腐病症状:发病初期地上的茎叶轻度萎蔫,叶片下垂,块根发软。逐渐根部出现黄褐色水渍状腐烂斑块,逐步扩大范围,由黄色变黑褐色,直到整个根茎全部腐烂,有很大的臭味,最后地上植株会全部枯死。

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6-7月雨水多,田里土壤湿度大,容易积水,田间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天气高温及根茎有创伤,此时很容易遭受细菌真菌感染。真菌和细菌均可引起根腐病发生。还有就是种植过程中肥料使用不当,也会出现根茎腐烂。尤其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家肥必须要充分发酵,才能使用。

发生特点:根腐病为土壤传病害,病菌在土壤中的病残体上越冬。栽培地土壤黏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连绵阴雨、土壤过湿和积水、多年连作地块等均易发生根腐病。

防治方法

(1)引起滇重楼根腐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土壤积水,栽培土壤宜选择疏松、肥沃的砂壤土或壤土,地势应选择具有一定坡度(5°~20°),易于排灌的地块种植。

(2)栽种时选无病和无损伤的根茎,或用草木灰涂蘸切口后栽种。栽种前,每亩用1.5~2.5kg敌克松、退菌特或多菌灵对土壤消毒。

(3)适时防治地下害虫,避免地下害虫危害后造成伤口,为病菌侵入创造条件。

(4)发病中晚期拔除病株,病穴用生石灰、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等800~1000倍液做消毒处理,病穴周围和大田植株可用农用链霉素200mg/L加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倍液混合后喷药。

(来源:名贵药材种植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