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究竟哪一种砧木才是最合适的?应用最广的是枳、红橘、酸橘

不同种类的砧木对柑橘接穗品种的生长特性、产量、品质、寿命及对环境的适应性等均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砧木的选择与利用非常重要。

种柑橘,选对种苗很重要。很多种植者就在这块吃了大亏。很多好好的果园,由于在最初苗木选择上没有重视,导致树势衰退甚至整个果园迅速垮掉的情况比比皆是。所以,在苗木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健壮的无毒苗,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嫁接苗的砧木不仅对接橞的适应能力、抗逆性有显著影响,同时对柑橘植株的树冠形状、高矮、结果早晚、产量、品质等都影响巨大。若砧木品种选择不当,不仅难于管理,增加种植成本,后期甚至出现死树现象,导致前功尽弃。

针对华南地区柑橘明星品质沙糖橘而言,究竟哪一种砧木才是最合适的呢?目前华南地区应用最广的砧木主要是枳、红橘、酸橘三种。

一、枳

我国应用最多、最广。

特点:茎皮厚,易嫁接,成活率高。抗寒、抗旱、抗瘠,可提早结果,用作砧木的话树体多矮化。抗脚腐病、流胶病、线虫病,但不抗裂皮病、碎叶病,不耐盐碱。枳与其他柑橘易杂交,天然的杂种有枳橙、枳柚等,也具有明显的抗寒性。

适用于:温州蜜柑、甜橙、椪柑、瓯柑、金柑、华脐、梁平柚、五步柚、晚白柚等。

不适用于:本地早、柳橙、蕉柑、汤姆森脐橙、麻豆文旦、八朔蜜柑、尤克力柠檬、马叙无核葡萄柚、邓肯葡萄柚。

枳壳砧的沙糖橘果皮最红,果实较小,而红橘酸橘砧的果皮偏黄,果实稍大,其中红橘砧的可食率较高。在内在品质各方面,枳壳砧的沙糖橘可溶性总糖含量最高,抗坏血酸含量也相对较高。综合而言,品质较优的应为枳壳砧嫁接的沙糖橘。壳做砧木的沙糖橘苗具有耐寒、耐瘠薄、抗衰退病、早结实、丰产、果实外观性好等优点,但枳壳砧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其主根较浅生,寿命相对较短等缺点,一些管理水平较差的果园,可能挂果没几年整个果园就不行了。

二、酸橘

主产广东。用作砧木的有黄皮酸橘和红皮酸橘。

特点:接后生长壮、根系发达,耐旱耐湿,寿命长、产量稳定,大小年现象不显著,果实品质优良。苗木初期生长较慢,以后生长迅速,土壤适应性强,抗风力强。黄皮酸橘抗脚腐病。

适用于:甜橙、蕉柑、椪柑等。

不适用于:温州蜜柑,易得青枯病,常大片死亡。而以红橘、酸橘为砧木的沙糖橘苗木具有根系发达细根多,抗旱、耐寒、寿命长、适于山地栽培等优点,但较枳壳砧结果晚。

(来源:广西沙糖桔官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