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为什么有了销路,中药材种植也不一定有利润?

古语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中药材种植而言销售是兵马,产品质量是粮草。为什么说有了销路,种植中药材也未必赚到钱呢?怎么样在种植中药材方面产生利润?

决定中药材的价值是中药材的质量。我们今天暂且不讨论中药材的涨与跌、售价高与低。我们讨论中药材的质量。中药材价值是指中药材的价格。的确,中药材的价格一直再涨,有的品种涨的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了。有的朋友赚了个盆满钵盂,有的多朋友是不赔不赚,有的则是彻底赔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1.首先是你中药材质量不过关

为什么中药材会有通货和选货呢。其实这就是简单分拣。均等的是选货,大小不一的就是统货,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多。

中药材的最低标准是《国家药典》标准,到达这个标准才能入药。为什么同是长在地里的药材有的符合药典标准、有的高于药典标准、有的低于药典标准呢?这一高一低,销售的价格就不一样,其实就是药材质量有差别。经常会有朋友说,我的产品是绿色无公害的,口说无凭,这需要检测数据说话,能够出具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或者是实验室检测报告的,报告明确表明产品检测值是高于药典规定的,其价格肯定要高于没有报告的(一般检测项目:药效、含量、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等。)。

2.决定中药材质量的是技术

中药材质量不是说出来的,是靠科学技术培育出来的。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种植人,他告诉你它的技术是一流的,土壤是一流的,空气和水的质量更是没的说,他的药材就是好。试试呢?他种出的药材远远低于优质药材的标准,有的甚至低于药典的最低要求。诚然,土地、空气和水是优质的,但是他的种植技术却值得商榷。

决定中药材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自然环境、播种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仓储等多个过程,每个过程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

3.中药材的采收是否合理,是直接影响中药材产量和质量重要因素,也是中药材生产中的关键技术之一。

我们要获得优质的中药材就要根据中药材的生产发育状况和探索药效成分变化规律,参照不同地区和不同气候特点等具体情况,来合理安排采收。如辛夷、款冬花均以花蕾入药,其开花的花虽达生理成熟反而不能入药。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与产量在植株生长发育期间都有显著高峰期,两个高峰期一致的,如金银花的含蕾期有效成分绿原酸最多,产量也高。

4.拥有话语权的才会有更多的收益

所谓话语权就是一种信息传播主体的潜在的现实影响力。对于中药材而言,话语权就是定价权和市场地位。

我们都知道市场决定中药材的价格,也就是中药材的话语权。其实还有一种话语权那就是有足够的种植规模、优质的药材。如果种植规模在百亩以内,应该定位农副业,种植规模300—500亩可以作为示范,种植千亩规模可以成为引领示范,如果规模在5000亩左右可以是规模效应,如果到万亩规模则可以拥有相对的话语权了,因为你的产品拥有了足够的量,在加上优质的产品质量,你就会有相对的话语权。如果达到更大的规模,甚至成为区域效应,你就会成为中药材的风向标。

(来源:种药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