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解读葡萄生长的8个物候期!各时期如何加强管理

葡萄是落叶果树,早春日平均气温达10℃左右;地上部开始萌芽,秋季日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时,新梢停止生长,叶片开始凋落,进入休眠阶段。结果期的树1年中分为两个阶段,即生长期和休眠期。而生长期和休眠期又分为以下8个物候期。

(一)树潦藤动期

春天当根系分布土层的地温达7—10℃时,根系开始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物质。这时地方部如有碰伤或新剪口,便引起树液外流,称为伤流。其伤流时间早晚,因葡萄种类不同而异。一般山葡萄种在地温4—5℃时根系开始吸收水分;欧美杂交种在地温6—7℃时根系开始吸收水分,欧亚种在地温7—8℃时根系开始吸收水分。伤流期是从根系在土壤中吸收水分开始到展叶后为止,伤流液中含有大量水分和少量营养物质,每升含干物质1—2克,因此,应尽量避免造成伤流。

(二)萌芽期

从萌芽到开始展叶称萌芽期。在日平均气温10℃以上时,根系吸入的营养物质进入芽的生长点,引起细胞分裂,花序原始体继续分化,使芽眼膨大和伸长。萌芽期较短,在北方冬季埋土防寒地区,一般解除覆盖物7—10天芽就齐始萌动,要及时喷药,上架和浇水。待芽伸出3—5厘米,能识别有无花序时进行抹芽定枝,以保证主芽正常生长。

(三)新梢生长期

从萌芽展叶到新梢停止生长称为新梢生长期。萌芽初期生长缓慢。气温平均升高到20℃时,前倨后恭梢生长迅速,每昼夜生长量可达10—20厘米,即出现新梢第一次生长高峰。以后到开花时为止,新梢生长趋于缓慢,这个时期,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由茎部和根部贮藏的养分供给。如贮藏的养分不足,则新梢生长细弱,花序原始体分化不良,发育不全,形成带卷须的小花序。因此,营养条件良好,新梢生长健壮,对当年的产量,质量和翌年的花芽分化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在抹芽的基础上进行定枝,将多余的营养枝和副梢及时剪掉,防止消耗养分,同时要追施复合肥(以氮、钾为主)。

(四)开花期

从始花期到终花为止称开花期。开花期的早晚、时间长短,与当地气候条件和劳动教养品种有关。气温高开花就早,花期也短,气温低或阴雨天多,开花迟,花期也随之延长。一般品种花期为7—10天。如果开花期气候干燥,气温在20—27℃,天气晴朗,上午8—10时开花量最多,整个花期可缩短为7天左右。为了提高坐果率,花前或花后均应加强肥水管理。花前2—3天对结果枝及时摘心,控制营养,改善光照条件,并喷0.05%—0.10%硼砂液和人工辅助授粉,对提高坐果率有明显效果。

(五)浆果生长期

从子房开始膨大到浆果开始着色前称浆果生长期。该期较长,一般可延续60—100天。其中包括葡萄的浆果生长,种子形成、新梢加粗、花芽分化、副梢生长等时期。

葡萄开花由卵细胞受精后,形成绿色的浆果。当幼果长至2—4毫米大小时,一部分因营养不足或授粉不良出现落果现象。幼果含有叶绿素,可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能工巧匠补充果粒营养消耗的1/5左右。当幼果长到4—5毫米时,果顶的气孔转变为皮孔,光合作用停止。

浆果生长的同时,新梢加粗生长,节间芽贴进行花芽分化。当浆果长到接近品种固有的大小时趋于缓慢生长。此时新梢(含副梢)进入第二次生长高峰,要求对新梢及时引绑和处理副梢,以改善架面光照条件。同时要及时防治病虫害,进行保叶,保果和补肥等项措施,为丰产、丰收创造条件。

(六)浆果成熟期

此期为从果实变软开始到果实完全成熟。浆果开始成熟时,果皮的叶绿素大量分解,黄绿色品种果皮由绿色变淡,逐渐转为乳黄色,紫红色品种果皮开始积累花青素,由浅变深,呈现本品种固有功颜色。随之,浆果软化而有弹性,果皮内的芳香物质也逐渐形成。糖分迅速增加,酸量及螺酸相对减少,种子由黄褐色变成深褐色,并有发芽能力,即达到浆果完全成熟期。

浆果成熟期光照充足,高温干旱,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浆果着色,含糖量高,相反,阴雨天多,果实着色不良,糖少酸多,香味不浓。因此,这个阶段要注意排水,疏掉影响光照的枝叶,同时喷施磷、钾肥(如磷酸二氢钾),促进果实迅速着色成熟和枝条充实。

浆果成熟期在陕西省眉县是8月上旬,在北京和河南省吕黎是8月中旬,在辽宁省兴城、熊岳是8月下旬。

(七)落叶期

浆果成熟至叶片黄化脱落时止称落叶期。浆果采收后,叶片光合作用仍在加速进行,将将制造的营养物质由消耗转为积累,运往枝蔓和根部贮藏。这时花芽分化也在微弱进行,如树体营养充足使枝蔓充分成熟,花芽分化较好,可以提高越冬抗寒能力和下一年产量。

这个时期仍要加强管理,采取预防早期霜冻措施,延长枝叶养分流动时间,为安全越冬打下良好的基础。

(八)休眠期

从落叶到翌年树液开始流动为止称休眠期。随着气温下降,叶片成橙黄色,叶片脱落,此时达到正常生理休眠期。但其生命活动还微弱地进行着。休眠期分为两个阶段,前期随着枝条成熟,芽眼自上而下进入生理休眠。一般是在气温0—5℃时,经30—45天就可以满足生理休眠要求。以后如气温上升达10℃以上就随时可以萌发生长。但在北方地区因外界条件不适宜生长,还需要继续休眠,因此,把前期休眠称为生理休眠,后期称为被迫休眠。

为了使葡萄安全越冬和翌春有充足的营养,在休眠期要施基肥,修剪、浇水和防治病虫害等。冬季防寒地区要做好覆盖塑料薄膜或埋土防寒、防鼠等项工作。

(来源:葡萄种植通,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