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投300万防控小麦锈病 全力阻断“南病北移”

连续13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的襄阳市襄州区有170多万亩耕地面积,这里常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300多万亩,其中,小麦有151万亩。襄州区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气候过渡区,处于南北分界线上,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的及时发现与防治,对于全国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的专家认为,襄州所在的襄阳是北方小麦锈病的战略屏障,襄阳把锈病的发病率压低了、歼灭了,北方就相对安全了、丰收了。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是我国大区间典型远程气流传播流行的小麦病害,具有发生区域广、流行速率快、危害损失大的特点。主要危害叶片及叶鞘,破坏叶绿素,造成光合效率下降,并掠夺植株养分和水分,增加蒸腾量,导致灌浆受阻,千粒重下降。

“ 这个病如果监测调查和预防不及时,一旦得了就会损失很重,一般都会减产百分之五十,甚至颗粒无收。”襄阳市襄州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勇说。去冬今春,湖北省平均总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多了三成,气温也比常年同期偏低,致使部分小麦田间湿度加大,对根系生长不利,也容易滋生病虫害。“目前,我们主要是抓好监测调查,一旦发现绣病病点、窝点,要及时下田进行防治,以免中心点扩散。”

农业专家说,春节过后一段时间,气温偏低推迟了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现在温度逐渐上升,在田间湿度较大的情况下,病虫害就会加大发生,当前正是小麦锈病监测调查和预防的关键时期,切不可掉以轻心。

襄阳市襄州区区长黄进告诉记者:“我们每年把这项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抓,丝毫不敢松懈,尽管当前还没有发现病害,我们区政府专门拿出300万元用于统防统治,堵死守牢锈病北上的南大门。”

责任编辑:宋雨航

(作者:湖北广电垄上频道记者 杨晗 黄蕊 襄州台 任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