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惨剧再现!200多万斤鱼几小时死光,疑似上游毒水所致!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点击上图进入长江云垄上农学院:“好润渔医在线”专栏,学习水产养殖技术!)

近日,福建漳浦县旧镇多家养殖户的鱼死亡。一名养殖户说,5月19号傍晚的时候,开始发现有企业排污的毒水下来,开始想救但没办法,过两三个钟头鱼就全部死光了,周围大概有20多家养殖户受损,每家平均死鱼10多万斤左右。养殖户报案后,公安、环保、渔业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5月18-21日这几天,漳浦地区连续降雨,其中18和19两天都有暴雨或者大暴雨,养殖户怀疑可能是上游一个化工厂趁机偷排“毒污水”,导致下游大量死鱼。

近期漳浦地区天气情况回顾

旧镇一带水产养殖规模也不小,主要是在鹿溪河及附近支流水库。最近十年里,养鱼户死鱼是正常的事情,不过死鱼量一般都比较小,主要是养殖户管理不善导致的缺氧死鱼比较多。像这次这么大规模的死鱼,2012年也发生过一次,当时死鱼的养殖户有六七十户。记者乘坐养殖户邱水连的柴油机船逆流而上,水面到处都有死鱼,弥漫一股腥臭味。2012年6月13日起的几天里,大量死鱼在鹿溪桥闸至旧镇桥闸之间迅速蔓延,沿岸河面上六七十户的养殖户所有鱼排上养殖的大小鲈鱼无一幸免,养殖户估计损失约千万元,很多养殖户的死鱼都是在一天里发生的。

2012年6月大量死鱼的时候,漳浦地区天气情况回顾

2012年的死鱼跟这次最少有两个相似的地方,首先很多养殖户的鱼早已达到上市规格却没有及时卖掉,今年是因为疫情耽误了卖鱼、开春后价格也不太好,2012年6月份的时候鱼价也是不好,养殖户想等等价格;其次就是2012年6月份那次死鱼之前,当地也是连续下了几天鱼,养殖户怀疑上游工厂偷偷排污导致了死鱼。

2012年6月份死鱼之后,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两次到死鱼的河段提取了水样,经过初步的检测认定,水源没有问题,现场附近也没有发现污染源。“事发河段河流里的鱼还是活的,死的都是鱼排网箱养殖的鲈鱼”,6月17日,工作人员初步认为,死鱼是因为缺氧,因为网箱的养殖密度太大了,而且死鱼当天气压比较低,也容易造成缺氧。

2012年6月19日,死鱼的调查结果出来了。根据漳州市海洋渔业检测中心、漳浦县环保部门的水样化验结果显示,水质不是造成鲈鱼暴毙的原因。专家分析,造成鲈鱼死亡主要有以下原因:密度过大,每口网箱鱼苗高达2700尾;天气突变,6月13日气候闷热,14日凌晨刮北风,这种气候对养殖最为不利;且鲈鱼属性急凶猛鱼类,外界环境的突变对其影响较大,特别是体长在13~15厘米的阶段,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更加敏感。

八年之后,差不多在同一水域,又发生了这样的恶性死鱼事件,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查出死鱼的原因,给养殖户一个客观的结果。

关于这次死鱼,很多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一:其实我一直想说现在国家大力搞环保。为什么就不能把钱投入给做环保产品的企业。打个比方如果这家企业用了过滤污水的设备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事,环保这块现在国家都是直接给企业发钱奖励。往往那些钱根本没用到企业自己。不如给他们环保产品不发钱。比如污水处理设备,烟气处理设备 百姓企业双赢多好。

网友二:好惨。本来这几个月养殖业也是经营惨淡。

网友三:把人家两百多万斤鱼毒死了,太坏了!

网友四:毒水来源要查清!要判刑!养殖户的钱要赔!死鱼要统一销毁!

网友五:谁造成了环境水污染?真的是害人不浅。不但要依法严惩,还应赔偿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网友六:又要工厂,又要养鱼。挺难办的。鱼可以到上游去养殖吗?或者把工厂搬到下游。

网友七:想到一个治理排污的好办法、企业排污周围必须要健养鱼厂、然后叫企业老板天天吃鱼。

网友八:现在这种环保要求下敢乱排乱放,涉事企业是打算破产清算吗?

网友九:哪个垃圾企业放的毒水?查出来直接灭了吧,福建环境这么好都敢坏?快滚!

网友十:这个鱼会怎么处理,有没有人监管

网友十一:说是把死鱼埋了,有谁看着他埋的吗?

网友十二:如果是人为的,一定要找到凶手!

来源:水产养殖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大虾仁



(扫上图二维码加“蟹妹”,回复"小龙虾"、"螃蟹"、"黑斑蛙"、"鱼"、"商户"、"鲈鱼"、"黄鳝"、"泥鳅"、"甲鱼"、"鳜鱼"、"黄颡鱼"、“螺丝”关键词进入相应水产交流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