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变异小龙虾基本上都是蓝色虾壳的小龙虾?原因是什么?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偶尔会见到变异的小龙虾,但是变异的小龙虾基本上都是蓝色的虾壳的小龙虾,而不是其他颜色的小龙虾。比如白色小龙虾,紫色小龙虾等等。这种现象还是有迹可循的。我虽然没有亲眼见过变异的蓝壳小龙虾,但是有幸从网友哪里看见过蓝色的小龙虾。今天这篇文章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关于变异蓝色小龙虾的知识。

很明显,出现蓝色小龙虾表明这只小龙虾是变异小龙虾,如同红色的鳝鱼,白色的蛇一样,都是基因突变的原因导致的结果。

为什么会出现蓝色的小龙虾呢?

1,溶血蓝细胞的馈赠:虽然说基因突变是偶然事件,但是变异也要有自身的可能性,正好小龙虾出现蓝色的情况也是有原因的。我们知道作为甲壳类水生生物,小龙虾和螃蟹与其他常见的鱼类有所不同,小龙虾和螃蟹身体里的细胞是溶血蓝细胞,而其他鱼类身体里面的细胞是溶血红细胞。而小龙虾的虾壳里面主要包含的是虾青素和虾红素,正常情况下,随着小龙虾的生长虾红素会逐渐取代虾青素,也就是小龙虾逐渐由青壳虾变成红壳虾,但是如果某些小龙虾偶然变异,身体里的蓝细胞成为显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小龙虾就会出现蓝色这种现象。

2,水质要求:而且蓝色变异小龙虾的产生还和水质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水质污染比较严重,那么养殖水体里面含有的有机质悬浮颗粒以及寄生虫和有害病菌很多。一方面这些有害物质和生物,会导致小龙虾感染疾病的概率大大上升,降低了小龙虾的活力,其次这些有害病菌和生物会大量沾附在小龙虾体表,严重影响小龙虾顺利蜕壳,有可能导致小龙虾蜕壳困难以及蜕壳死亡的现象。所以要想出现变异小龙虾的话最好首先要保持水质清新无污染,水体溶氧量充足。

如何处理蓝色的小龙虾呢?

变异的蓝色小龙虾对自身以及人类是没有危害的,该吃的吃,不过由于数量稀少,形不成养殖规模,所以要想大量卖钱也是不现实的,不过物以稀为贵,我觉得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将这些蓝色小龙虾当宠物养起来,自己赏心悦目,也可以让其他人来欣赏,如果你有心,也可以将蓝色小龙虾做成标本,长久保存起来。

总结:

我倒是至今没有碰到过蓝色的小龙虾,所以对题主说的还是感到很好奇,也希望我虾田里能出几只蓝色的小龙虾,至少能让我饱饱眼福。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