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龙虾养殖过程中,是不是水越深越好,养殖户如何调控水位?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小龙虾作为水产养殖的鱼虾类生物,如果按照水位深浅的养殖标准来看的话,属于浅水养殖鱼类,根据实际的养殖情况来看,小龙虾适宜生长繁殖的极限深水位是3米封顶,同时最低的水位标准是1米。水位过浅也不利于小龙虾的生长繁殖,无论是下架还是冬季低温,面对浅水位,小龙虾要想不被冻死,只有一种归宿,那就是进龙虾洞避暑或者冬眠。因此养殖小龙虾的水位标准也就出来了,最低不能低于1米,最高不能超过2米。在这个范围内的水位标准都可以。

所以说这个没有统一标准,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超过这个水位标准的养殖环境对小龙虾的生长繁殖有哪些影响。具体如下:

一,,超过3米的深水位养殖环境对小龙虾的生长的不利影响:

1,温差过大:超过3米的水位,底层与水体表面的的水温温差过大,无论夏季高温还是冬季低温都是这样。温差超过6°,小龙虾就很容易出现应激反应过度而死亡的现象发生。虽然说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天气下,水体底层的绝对温度有可能适应小龙虾的生长繁殖。比如6月份水面温度可以高达38°以上,底层温度是30°,但是由于温差过大,尽管底层水温适合小龙虾生长繁殖,但是也会因为温差过大引起小龙虾的不良应激反应,即便不死,也会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而且小龙虾属于浅水鱼虾,在底层也由于压强过大,不适合生存。同样的道理,冬季底层水温比较高,但是也和夏季高温所面临的情况一样,不利于小龙虾的生长繁殖。

2,缺氧: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养殖水体水位过深的话,是不利于水藻和水草生存的。这个可以从哪些河流和大型湖泊的对比中就可以看出来。基本上很少在深水位长水草,也很少生长有益藻类比如硅藻和小球藻等等。当然蓝藻除外。这是因为深水位,水体中下层的透明度非常低,不利于藻类的光合作用,因此也导致了造氧能力低下。而且,深水位的底层水体流动很慢,溶氧量也相对比较少,总之,水位太深的养殖水体,溶氧量通常不足。

3,水草不容易存活:这种说法其实也不全对,水草不容易存活也有例外,浮水植物可以不需要考虑水位深浅而生长繁殖。比如水葫芦以及浮萍,就可以在这些水体里面生长繁殖。但是常见的其他水草,无论是沉水水草伊乐藻苦草以及挺水水草水花生,水荇草以及水马齿苋都在深水位里面难以存活,因为它们的根须必须扎根于泥土里面才能存活,而这些水草正是小龙虾赖以生存的关键因素。所以你可以明显观察到河流和大型水库里面绝对看不到这些水草的踪影,也就是因为上面的原因。

4,浮游动物很难培育起来:正是因为前面的种种因素,所以最终导致深水水体里面的浮于动物很难培育起来,因为水藻尤其是适口有益的水藻很难生存,所以也就导致了浮游动物很难繁殖起来。而浮于动物又是小龙虾的天然适口饵料之一,能够给水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营养源。

二,低于1米的浅水位为什么不适合养殖小龙虾的原因:

1,无法调节水温:1米以内的水位是不适合小龙虾生长的,原因很简单,水温调节效果很差,结果就是导致冬季低温天气下养殖水体水温低,夏季高温天气下养殖水体体温高,这种情况下是根本不利于小龙虾生长的,由于小龙虾属于变温动物,无法根据自身的恒温来调节外部水温变化引起的应激反应,因此当温度太高或者是温度过低的时候,只会根据本能四处逃窜,或者躲进龙虾洞里面避暑或者冬眠。

2,小龙虾营养不良品相差:虽然躲进龙虾洞里面的小龙虾可以续命,但是由于长期接触不到光照,所以品相很差,其次小龙虾生活在不正常的低水位环境下,吸收的光照多,热量高多,导致新陈代谢速度快,因此很容易出现硬壳红壳早熟的现象发生,而且在极端气温下不进洞的小龙虾很喜欢往淤泥里面钻,这样就客观上加大了小龙虾被有害病菌和寄生虫感染的几率,出现铁壳虾的机会大大增加。

3,养殖户密度过少:低水位还面临着这样一种尴尬的现象,就是低水位能够养殖的小龙虾实在四不多,因为低水位无法通过有效调节水位来实现小龙虾的生长繁殖和觅食抱卵孵化,所以单位面积下能够养殖的小龙虾数量就少了很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养殖户要在稻虾田和塘口里面开挖环沟的原因。

以上分析了为什么过高或者过低的水位不适合养殖小龙虾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所以养殖户才要对稻虾田和塘口进行规划和改良,并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通过水位调节,来实现小龙虾的正常健康的生长繁殖。

具体的水位调控管理改良措施有三点,如下:

1,加高水位调节水温:夏季高温调高水位,是为了给水体降温,便于小龙虾在水草茂盛的地方活动,减少进洞的概率,这是直接影响小龙虾品相和规格大小的条件,在深水环境长大的小龙虾肯定比在龙虾洞里的小龙虾质量要好。冬季低温天气下,保持高水位可以为水体保温,为小龙虾御寒提供了条件。

2.低水位刺激小龙虾出动活动:春季天气晴朗的时候降低水位可以给水体加温,刺激小龙虾幼苗出来活动觅食,加速生长。秋冬季上水淹洞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小龙虾种虾和幼虾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出水活动觅食,这样能够保证开春之后虾苗的生长速度和规格大小。

3.晒田晒沟:稻谷收割前后,抽干虾田浅水区的水,只留环沟有水,这样有助于稻谷收割以及晒田,清塘。等到清塘工作结束之后,养殖户就可以加高水位上水淹洞,刺激抱卵虾和虾仔出来活动觅食,刺激这些小龙虾提前生长繁殖,加快生长速度,缩短生长周期。

4,开挖环形沟:稻田因为水位比较浅,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对小龙虾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必须在稻虾田的田埂周边开挖环形深沟,要注意的是在保证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将环沟挖大点,挖宽点,挖深点(当然不能够超过3米),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小龙虾的生长需求。具体的开挖标准是这样的:环沟总面积不得超过稻虾田总面积的8%,环形沟的上面宽3米,下面宽1米。环形沟的沟宽1.5米,深0.8到1米。开挖环形沟的目的有几种,包括可以防止稻虾田枯水干涸,可以作为晒田,打农药以及施肥的时候小龙虾栖息的地方,由是夏季高温小龙虾避暑遮阴的地方,还是小龙虾抱卵孵化之后,幼虾出来活动的地方。

后话:

所以说,通常所说的深水处大虾还是有条件的,深水不能超过3米,当然浅水的道理大家都明白,我就不多说了,对于养殖户来说。在水位正常的范围之内,目前普遍流行的养殖模式也就两种,一是浅水的稻虾田养殖模式,养出来的小龙虾规格不是特别大,以红壳虾居多,但是生长周期相对比较短,而塘口养虾,养出来的小龙虾规格普遍相对比较大,以青红虾居多,但是僧张周期相对比较长一些,价格要高一些,如何取舍,朋友们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