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稻共育初见成效!土地租金+基地务工,乡亲收入稳中有增

在今年四月份,宜昌枝江市问安镇的同心桥村正大兴土木,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机械化、规模化种养殖做好准备。时隔半年,当初的基础设施建设得怎么样?   产业结构的调整,又给乡亲们的收入带来了哪些变化?

再来同心桥村时,这里的村容村貌依旧那样赏心悦目。一见到记者,田副书记就赶忙把我带到了虾稻基地。上次我来这里时,还在建设中。

笔直的水泥路,从村头一直延伸到虾稻田里,围网、水管等设施一应俱全。特别是虾稻田里那一片长势旺盛的晚稻,沉甸甸的稻穗让人瞅一眼,就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支部副书记 田先松:这片虾稻田是今年四月初建的,五月份爱华水产就正式投入,到目前为止,这一家是经营得比较好的,纯收入已经达30几万,这不说,还有大片的晚稻,将来收成也会很不错,它是虾稻米,可能比一般的米要卖得贵一些,那要贵一些,虾稻米去年我们就了解到,光是谷,就是五块钱一斤。

如今这块田产生的效益,是乡亲们先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原先这片占地六十亩的农田,属于高岗难灌区,由于缺乏水源,乡亲们种什么都难得挣到钱。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志 向先茂:低的像洼,高的像山,特别是那一块是最低的,不好引水,再就是抗起旱来,水也引不来,电压又低,那一亩田一年能挣多少钱,挣得到几百块钱,辛辛苦苦挣得到几百块钱,要是年成不好的话,几百块钱都挣不到,还有亏的。

结合村里土地的实际情况,村干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了现代新型农业项目——虾稻共作。今年四月,村里又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配套设施,为虾稻共作做好准备工作。

宜昌枝江市百里洲镇同心桥村村支书 田学军:这是我们高标准农田整治的现场,这主要是稻虾养殖基地配套的一些项目,主要是排灌渠的清淤、改造、包括土地的整理。

尽管当时村干部为引进新的经营主体忙得脚不沾地,但却还有部分乡亲对土地流转的事情心存疑虑。

宜昌枝江市百里洲镇同心桥村村民 陈红梅:当时担心的就是出去打工了,田又怕流转之后要不回来。现在都还有这方面的担忧,说老实话像我们以后老了怎么办,老了打工肯定没有人要了,到五六十岁了谁还要我们呢?宜昌枝江市百里洲镇同心桥村村支书 田学军:因为土地都是以合同的形式签订的,目前我们是签到2028年,到那个时候到期了以后,你要是要田的话,不一定就是原来的那几块田给你,我会从其它的地方挪田给你,我们会采取这种方式,如果一定要田的话。

土地租金+基地务工 乡亲们收入稳中有增

书记的一番话,可以说让乡亲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天,记者来到村里,也赶巧碰到村部正在给乡亲们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袁师傅家有17亩田,通过村里牵线搭桥,他把所有的田全部流转了出去。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民 袁德松:一个625,一个500,总共是1125,两个公司加起来的,就是一年的话,一亩田就是1125元的流转费。

据了解,乡亲们将土地流转出去后,除了能拿到租金,还可以就近选择在基地打工,赚取额外一笔收入。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支部副书记 田先松:我们引进经营主体的时候就跟农户做工作,第一是把地拿出来给农户租金,第二是农户参与务工,等于说乡亲们在基地打工的话,也有一份额外的收入,80元一天,一个月也还有个几千块钱。

除了引进现代新型农业项目,村里还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中药材种植、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占地一千亩的同心花海基地,最高峰一个月游客接待量就达1.5万人次。为庆祝国庆节的到来,村里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景点——热带沙漠植物展馆。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种植户 卢静:一共有三千多个品种,球类、快根,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基地,十一期间如果有乡亲过来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满园“春色”。

通过一系列举措发力,近几年来,同心桥村的乡亲们,那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支部副书记 田先松:不仅是经营主体有收益,而且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也不断在上涨。

就我知道的,2016年我们人均收入是16000多块钱,到目前为止,我们人均收入过两万。

田书记告诉我,接下来,全村将进一步加大产业调整的升级步伐,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的整合与发展,要将同心桥村打造成本地区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实现特色产业强村,全民创新致富。

没想到短短半年没来同心桥村,村里又有了这么多变化。土地平整规划有致,种养殖业蓬勃发展。村领导班子脚踏实地为乡亲们谋福利,乡亲们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看到这一片繁荣景象,我也由衷地为同心桥村的乡亲们高兴。真不知道下次再来的时候,这个村,又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张雯)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