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柑橘采用科学化种植,质量价格翻几倍!乡亲的荷包更鼓了!

《寻味大湖北》,走进农产品优势区第二集。在湖北,水果的种植面积不小,这其中,柑桔类的水果种植面积最大。说起湖北的柑桔,那就不得不提宜昌了,最近几年宜昌市积极推进柑桔产业转型发展,着力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全市柑桔产量已达323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

再有半个多月,柑农覃大姐种植的早熟蜜桔就可以上市了,可记者走近一看,发现树上结的果子并不多,难道是覃大姐今年的管理没到位,导致产量不高么?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办仓屋榜村 村民 覃凤菊:控制在八十斤左右,我们不追求产量只追求质量。

同村的杨大姐说,以前乡亲们种植柑桔的时候,总是想把产量提起来,一棵树多的可以结两百多斤果,产量增加了,可是到了年底一算账,还是亏了。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办仓屋榜村 村民 杨春媚:收了十万二十万斤,但是收购价三五毛,人工工资投入算下来也许亏本了。

宜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是生产柑桔不可多得的理想区域,也是全国最大的宽皮柑桔生产基地。然而,随着水果品种的日益丰富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对柑桔品质、产品种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宜昌市柑桔产业也逐渐暴露出品种退化、熟期不够均衡、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近年来,宜昌市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柑桔品种结构、调整熟期以及精深加工为重点,大力推进柑桔产业转型升级。记者在宜昌一家柑桔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看到,这里的柑农采用了一种透气膜覆盖技术,让柑桔的糖分提高了不少。

宜昌市柑橘产业协会 会长 王恩珍:增糖可以达到两个点,而且着色非常均匀。

随着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生产轻简化等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乡亲们种植高品质柑桔的意识也是越来越高。

宜昌市柑橘产业协会 会长 王恩珍:种植的生草,可以防止有机肥流失。

在宜昌宜都市高坝洲镇陈家岗村,这里的乡亲采用了设施栽培的技术,改变了以往粗放式管理的局面。

宜昌宜都市高坝洲镇陈家岗村 党总支书记 张益新:原来六十棵一亩,现在是三十五,通过立柱拉伸,增加了采光提高了品质。

设施栽培的柑桔树,除了正常月份产出柑桔以外,最晚的一季果,可以在树上挂到第二年的一月份。

宜昌宜都市高坝洲镇陈家岗村 党总支书记 张益新:每斤桔子就是八到十块钱一斤。

品质的提升,带动了销售价格的提高,让乡亲们的荷包更鼓了。

宜昌市柑橘产业协会 会长 王恩珍:通过特优区建设,价格翻了几倍。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办仓屋榜村 村民 杨春媚:分两种卖一种统货一块多一斤,再就是精品,一个就是三到五块钱。

责任编辑:卢瑶钰

(作者:记者 袁帅 大燕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