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种养,效果加倍!水上收莲蓬水里收小龙虾,一亩收入5000块!

前两天,《垄上行》节目中报道了荆州江陵三千多亩的嫩藕上市之后,受到了人们的追捧和喜爱;这两天,当地几千亩的湘莲也成熟上市了,照样受到了消费者们的喜爱,而且还供不应求!为什么大家都要争相抢购这里的湘莲呢?当地乡亲又有哪些种植上的“秘诀”呢?这不,我们的记者就去一探究竟了。

位于江陵县秦市乡的这片湘莲田,加起来有近四千亩,眼下正是荷花、莲蓬和谐共生的时期。既有成熟的绿莲蓬在荷丛中忽隐忽现;又有还在荷花包裹中的娇小嫩黄莲蓬刚刚“露脸”,李师傅的几十亩湘莲地就坐落其中。

除了鲜食莲蓬,还有些来不及采摘的莲蓬、经过十天半个月的生长,就成了老莲子。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永合村村民 李道忠:老的也卖,嫩莲蓬也卖。看田里的长势,如果长势猛的话,一天采五六百斤没问题。

李师傅告诉记者,鲜莲蓬卖两块钱一个,老莲子论斤卖,最高峰能卖15元一斤。所以这一天下来上千元的收入是跑不掉的。而且他们这里的湘莲,由于独特的种植模式,口感和营养都要更好一些。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永合村村民 李道忠:莲蓬被称为绿色食品,不用农药不用化肥,全部用的农家肥,里面还套养了小龙虾。

湘莲田里套养小龙虾,是秦市乡乡亲们独创的养殖模式。原本只是想顺手养虾,多一条增收的渠道,哪知道这样操作之后,竟然还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永合村村民 廖红艳:荷叶可以给小龙虾遮荫,龙虾的粪便可以作肥料。

这种绿色循环种养模式,带来了双倍的效果,大家都争相抢购这里的农副产品。如今,秦市乡近四千亩的湘莲都已进入采摘期限。乡亲们每天天一亮就下田收龙虾、采莲蓬和莲子,一季下来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永合村村民 李道忠:这一亩田的莲子,如果行情好可以卖四五千块钱,一般可以卖两三千块钱,龙虾一亩田可以卖两千块钱,一亩地可以搞五千块钱。

而对于未来,当地还有更长远的规划,他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城里人,如何吸引他们来发展旅游经济,是当地政府接下来的工作目标。

荆州市江陵县秦市乡宣传科科长 李年松:我们规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五千亩以上的景区,在周围修采摘道栈道、观景台,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三乡工程之一来进行打造。

责任编辑:卢瑶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