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少的时段 夜晴不可疏防霜冻或雾霾

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虽然已从南回归线23度半渐渐向赤道移动,但在春分前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状况还不会改变,尤其是现在夜晚还较长,北半球白天太阳照射时间还较短,加之太阳高度角偏南、斜射,白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还很少,而漫长的夜晚地面要用长波辐射的方式散热,在云层消散天空晴朗的情况下,地面所辐射的热量不至于被逆辐射,又加之地面静风,若没有上下左右混合乱流影响,使之地面辐射更加执着,丧失的热量更多,不仅会产生雾霾,而且早晨所见地面与地物表面的白霜格外显得凝重。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认为,今日已到小寒时节,部分地方还会出现小寒比大寒更寒的现象,目前长江中游一带部分油菜抽薹,个别春性小麦已有拔节现象,导致抗御霜冻的能力明显减弱,加之设施农业即将早育的一些蔬菜与瓜果幼苗,又处于防冻保苗的关键时期,在这“数九”的日子,尤其是北方冷空气还会不时南下的情况下,在天气转晴夜间,出现0℃以下不同程度的低温霜冻天气在所难免,这样易使作物细胞间隙的水形成冰晶,冰晶便不断地吸收细胞中的自由水使冰晶体逐渐增大,引起细胞质脱水,使细胞质胶体物质发生凝固和细胞枯萎。冰晶的形成和增大对细胞也会产生机械挤压,导致机械损伤。若昼暖夜寒,连续出现结冰,反复出现凝固融化,其外漏水分蒸发,因失水严重更会加重叶片枯萎。这尤其危害食叶蔬菜,因此对晴天霜冻不可疏防。

夜晴地面较强的辐射冷却,还易使大气垂直方向产生上空气温高于低空气温的“逆温层”,它抑制大气低空中的垂直空气运动,使空气中污染物难以飘散至高空,就会在近地层造成污染物聚集,形成雾霾。对人群呼吸系统健康及身体健康构成一定危害,还会引起交通安全事故。这无疑也当加以防范。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通讯员 耿一风 马澜纭

责任编辑:郑章淋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耿一风 马澜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