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对柑橘的防冻不可小觑

柑橘适宜在亚热带冬无严寒,夏季无酷热,日照较充足的温润地域栽培。在两湖平原与长江三角洲平原,易受北方南下冷空气的影响,且因地势较低洼,冷空气入侵后又易下沉聚集,加之转晴后夜间地面辐射冷却强烈,其降温幅度更大。武汉12月已出现零下7℃左右低温,在冬季,若极端最低气温降至-7℃~-9℃,就易产生冻害。

在气候变暖中,近几年来长江中游江汉平原等地,几乎没出现过-7℃~-9℃的低温,柑橘产量都较为稳定。但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冷空气强度逐渐加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华中南部和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果农对可能出现-7℃~-9℃的低温,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务加以警惕与预防,应及早对橘园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垒土覆盖,保温抑降。在柑橘的树基部垒土,以保护主干和根部免受大冻,垒土厚度约60~80cm。在强冷空气来前,为保护树冠,对幼龄树还可以用草包裹树冠或用草帘覆盖,既挡风寒,又阻止辐射降温,减轻冻害。

二是冻前灌水,缓和降温。低温来时,因湿地热容量比干地大降温慢,加之湿度较大对叶面蒸腾降温有抑制作用。

三是熏烟加热,提高温度。一般冷空气过后天气转晴夜间气温最低,可根据气象预报在最低气温时段的前数小时,在橘园生火熏烟增温。可每隔30米准备一个熏烟堆(材料可用杂草、木屑、谷壳、枝叶等),使其产生烟雾,提高橘园温度防霜冻。

四是冻后补救,中耕施肥。果园要及早对树盘进行一次中耕松土,但应避免伤大根;在萌芽前后,当气温稳定升到10℃以上时,要及早勤施薄肥,以氮肥为主,每株成年树,采用环状施肥沟法施稀薄人粪50公斤或用0.5-1公斤尿素兑5公斤水灌施,幼树施肥量酌减,第2次春肥另加适量过磷酸钙。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艳君 杨青青

责任编辑:王艳平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艳君 杨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