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已过半,农业管理注意什么?

(摄影:邓艳君)

今年“寒露”节气已过半,而“寒露寒露,遍地冷露”的那种秋高气爽天气,在鄂迄今却罕见。通常,寒露时节华夏天气多脸谱,因我国大部主受冷高压控制,像江淮、江汉平原常是秋高气爽,各地平均气温一般在15℃-20℃之间。

一般控制长江中下游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应该减弱向东南撤退,今年却依旧磨磨蹭蹭偏北偏西控制,不仅在10月5日前湖北等大部地区尚处于晴热高温的夏季,5日后受地面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骤降才进入秋季,也只有一些零散性的弱降水。

但随着“副高”的东南撤退,湖北将处于南有暖湿气流供给,北有强冷空气入侵的局面,既会有较大降水,又会有再度降温。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在华南一带晚稻抽穗杨花就应防“寒露风”,田间应灌6-8厘米的沟塘水保温,对部分叶片披散的植株,还应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其抗逆性,提高光合效率,以减轻寒害夺高产。像江汉平原,应加强双季晚稻与在田作物的防寒防倒伏夺高产的管理;油菜要抓紧抢墒直播或移栽;小麦播种要及早抓好前作收获田的耕整,以备适时播种。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刘凯文 邓艳君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