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牛又来啦!4000多头澳大利亚种牛抵京

近日,北京中地种畜有限公司4001头澳大利亚进境种牛顺利到达北京,开始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据了解,这批种牛3月9日从天津口岸入境后运往北京顺义某隔离场隔离,品种分别为荷斯坦奶牛和安格斯肉牛,进口数量创北京市5年来历史新高。

“隔离检疫期间,我们将对这4001头种牛逐一进行采血和24小时驻场监管。”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海关所属通州海关严安介绍称。据了解,海关关员每天都要进行临床巡查,了解种牛的整体状态,与饲养员和兽医密切沟通,切实做好种牛的隔离监管工作。

“此次隔离检疫进口种牛数量较多,又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无形中给隔离监管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严安表示。

据了解,北京海关所属通州海关将疫情防控要求与进境种牛检疫监管紧密结合,提前20余天制定种牛检疫工作方案,充分做好检疫准备,细化全程隔离监管计划,确定防疫消毒和检疫要求,进行人员远程业务培训,采用随机监管、视频回溯、记录检查、应急处置等措施保证隔离检疫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同时做好隔离场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消毒和体温测量工作,提高隔离场消毒频率,紧急调拨防控物资,配备了隔离衣、护目镜、口罩等,并制定《种牛检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做好隔离检疫期间人员健康防护工作,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嵌入海关监管检疫全流程。”严安说。

按照相关要求,种牛进口必须在指定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种牛的血样送到我们这里以后,我们要进行蓝舌病、副结核、牛病毒性腹泻、赤羽病、牛地方流行性白血病、鹿流行性出血热六种传染性动物疫病的检测。目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这么大批量的种牛进口,对于我们实验室检测工作是个考验。”负责血样检测工作的北京海关技术中心主任陈广全表示。

记者获悉,检测试剂常规订购周期通常需要2-4周,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厂家、物流尚未恢复正常,试剂采购成为最困难也是最急迫的事情。为此,北京海关积极联系供货商,克服多方面困难,及时配备了检测所需的全部试剂耗材和人员防护装备。在接到检疫任务通知后,北京海关技术中心动物实验室马上对检测标准进行了确认和查新。

目前,针对国际贸易中最敏感的蓝舌病,北京海关技术中心动物实验室实验室不仅准备了血清学检测试剂,还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提前制备出可以检测26个血清型蓝舌病病毒的荧光PCR检测试剂;对于其他动物疫病副结核、赤羽病、牛病毒性腹泻、牛地方流行性白血病和鹿流行性出血热,实验室也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检测结果万无一失。

据介绍,经过45天隔离检疫合格后,该批种牛将被运往辽宁、山东、内蒙古、甘肃等地区,用于改良当地肉牛和奶牛品质,助力畜牧业升级复产。

来源:北京日报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李金霞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