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春茶出山 湖北五峰20万亩茶园在“疫”战中开采

阳春三月,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21.9万亩生态茶园进入春茶采摘季。

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当地茶农只能望茶兴叹。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3月2日,湖北省将茶叶及其包装、托盘相关物资纳入全省防疫期间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范围,对相关运输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五峰迅速根据茶园分布情况和区域气候特征统筹谋划,茶园开园采摘、茶企复工复产,保障茶农稳产增收。

3月5日,采花乡率先开园采摘。当天,2000余户茶农采摘鲜叶1.2万多斤,收获今春首笔鲜叶款约100万元。

3月7日,渔洋关镇5个村(居)春茶开园,3000余名茶农采摘约1.7万斤鲜叶,支付茶叶鲜叶款86万元。

五峰是“中国名茶之乡”,茶叶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关乎全县约7成人口的生活、生产、生计。五峰作为全省首批低风险区域,惊蛰雷响,一场与时令赛跑的春茶抢夺战在土家大地拉开大幕。

鲜叶下山

五峰全境皆山,茶园遍布在沟壑纵横的大山间。

疫情防控中,采花乡前坪村5个党小组25名党员就近包保全村25个网格,宣传、巡逻、消毒、监测体温全村一户不落,至今全村无疫情。春茶开园,采下的茶叶要运到20里外的收购点,可让年过花甲的贫困户肖俊青犯了难。

“您们岁数大了不方便,我帮您们代卖。”开园当天,网格志愿者冯远峰又多了一个新身份——茶叶代卖员,主动上门帮13户村民代卖鲜叶。党员带头、志愿服务,至今,前坪村网格志愿者已为61户村民代卖春茶1000多斤。

曾经,长茂司村茶丘是有名的“悬崖村”。如今,贫困户李兴柱骑上摩托车一溜烟就跑到了收购点,排队、测体温、登记、叫号、交茶,总共约1个小时,较往年缩短了近4个小时。而且,脱贫后的李兴柱去年还买了台电动制茶机,鲜叶可制可卖不愁销。

扶贫通了公路,茶丘李兴柱等200多户茶农卖茶“加速”;乡、村26名志愿者组成5个服务专班,也让全乡2万多茶农卖茶防控“无忧”。采花乡党委书记陆洪波介绍,5个专班一对一定点服务5个茶叶重点产区收购点,并在每个点均设立体温检测区、排队等候区、鲜叶称重区,减少人员聚集,实施“无接触”收购,确保防控不松、生产不误。

3月7日中午1点半,在五峰县城所在地渔洋关镇的春光茶厂,2台流动收购车准时出发了。茶厂负责人张晓龙介绍,他们利用该茶区地势相对平沃、交通便捷的优势,分片区、分时段上山收茶。

“让群众少跑路,让鲜叶早下山。” 渔洋关镇党委书记简东明表示,全镇首批开园的5个村(社区)共设18个收购点,村级分片宣传告知,志愿服务队同步防控疫情和维持秩序,群众就近就可卖茶。

数据显示,2019年,五峰春茶开园面积19.6万亩,产值4.85亿元,占全年21.9万亩茶叶9.6亿元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开园当天,鲜叶每公斤收购价为240元。“鲜叶收购整体价不低于去年。”—— 开园前,五峰向全县茶企发出总动员。

“今年春暖雨水足,茶叶品质相对往年较好。”地处五峰的茶企龙头采花茶业提出“不降价、不限量、不欠款”,头批复工的6家茶企同步实施鲜叶收购和茶款支付“无接触”模式,定期定点支付茶款。

据统计,截至3月13日,五峰春茶鲜叶收购总量18.25万斤,支付茶农鲜叶款950多万元。

夜半制茶

好茶叶、制好茶,关键在茶企。春茶开园第一天,五峰农业局“科技特派员”就到了采花乡的茶企生产车间。

轰鸣的茶机旁,38年来致力于茶叶技术研究和推广的五峰茶叶局副局长邬运辉和同事付本新正盯着传送带上的茶叶,不时抄起一把细细端详,并指导制茶工人加工细节。当晚8点,采花茶业大坪分厂飘出了今春第一缕茶香。

“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规范生产。”3天时间里,邬运辉两人白天盯着消毒防疫,夜里守着茶机严控品质,一忙就到后半夜。

百余里外,春光茶厂的张晓龙却一筹莫展。

原计划7日复产,6日上午调试时制茶机却无法开机。联系厂家无果,无奈之下,张晓龙找上了五峰供电公司。春茶一日值千金,电力工人迅速上门。几番检查、测试,最终确定是电机变频器坏了。

弄清原因,故障迎刃而解。可困扰张晓龙的,还有支付茶农鲜叶款的备付资金缺口。

开辟“绿色通道”,五峰政银联合为茶企“输血”纾困。借助“荆楚发展贷”的东风,3月5日,采花乡白溢春茶业获授信400万元,两天便下放到位;春光茶厂390万元贷款也在收购鲜叶前顺利到账……“截至11日,五峰农商银行已为12家茶企投放贷款3900万元。”五峰农商银行董事长邓红表示,后期2220万元已授信额度也将与茶企主动对接、加紧落地。

各方助力,五峰20余家茶企顺利复工复产,沉寂多日的工厂又响起了马达声。茶工们戴上口罩,做好车间内外防疫措施,在沁人心脾的茶香里连夜忙碌。

茶市突围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深度贫困县五峰战疫更战贫。

采花茶业是全国首批1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榜样中唯一一家茶企。疫情冲击下,目前其各地销售门店基本处于歇业状态。3月8日,采花茶业线上寻求突破,通过网商平台开售“爱心茶”——每售出一罐“头采春芽”就向五峰慈善总会捐赠10元,用于定向帮扶五峰贫困山区茶农。

“今年,重点是保住生产,保住茶农的利益,保住经销商的利益,挺过疫情带来的阵痛。” 采花茶业总经理马驰说。

惊蛰过,春雨如期而至:自3月1日至5月底,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将免征。这为茶商增添不少售茶的底气。另外,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也传来好消息:经过五峰县委政府积极对接争取,湖南中茶茶业将采购五峰272吨春茶,助力“扶贫茶”出山门。

“3至5月恰好是春茶销售旺季,免征3个月增值税就像一场及时雨。”五峰代和茶业负责人谭敦宇介绍,按去年同期估计,其销售点所在的宜昌滨江茶城累计可免征增值税近260多万元。按照“签约农户+本地生产+外地扩销”经营模式,他正在积极筹备,等待开园、开秤,“尽最大努力保证签约茶农不减收入,带动更多茶农脱贫致富。”

实际上,五峰从茶叶采摘到加工,再到茶旅融合,近年一直致力于茶叶全产业链发展,唤醒绿色资本,增强抗风险能力。像采花茶业,每年春茶季,游客逛生态茶园、游茶博馆、体验采摘制茶乐趣,接待量均在10万人次左右,继而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贫困户也通过开办农家乐、销售土特产等,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沐浴着春风,五峰县城附近,青岗岭茶山上的茶农正抢摘春茶。山下,渔洋河畔,疫情期间空旷清冷的土家风情酒店,即将开门营业。“我相信,这里将很快恢复往日的热闹景象。”酒店负责人李艳信心满满。

(湖北广电融媒体 记者 姚涛 通讯员 王登府 责任编辑 谢珊 编审 邓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