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气象部门发出早稻适宜播种期预报

为春播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荆州市气象局用重要农业气象报告,于3月16日发出了2020年早稻适宜播种期预报,预计今年早稻适宜播种始期为3月23~24日,在3月下旬前期降水过程后的“冷尾暖头”抢晴播尼龙秧,工厂化育秧安排在4月5日前后。部分早播再生稻,也可在此阶段播种。并提出了相应的农业气象建议。详见附件:

2020年早稻适宜播种期预报

一、近期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未来10天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其中3月中旬后期天气以晴为主,下旬前期有连续降水过程,降水较常年偏多。此外,3月底-4月上旬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降温幅度较大。

1

图1  江汉平原代表站(荆州)气温趋势预测

二、早稻适宜播种期预报

预计今年早稻适宜播种始期为3月23~24日,在3月下旬前期降水过程后的“冷尾暖头”抢晴播尼龙秧,工厂化育秧安排在4月5日前后。部分早播再生稻,也可在此阶段播种。

主要预报依据为,江汉平原早稻播种的适宜气象条件为: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这样可确保在移栽时日平均气温能达到根系生长起点温度15℃或以上,有利于活蔸返青。今年3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荆州站3月上旬平均气温10.9℃,较常年同期偏高2.1℃。虽然3月6~16日日平均气温均在12℃以上,如果此时过早播种,三叶期可能遭遇倒春寒影响,造成损种烂秧;尤其是若采用早熟品种,移栽后易在5月底~6月初过早孕穗,若遭遇连续3天或以上22~20℃以下低温,易引起穗粒数减少、甚者颖花退化,结实率降低。

三、农业气象建议

1.适时抢晴播种。采取迟熟品种早播,早熟品种迟播的原则,在“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做到“冷头泡种,冷中催芽,暖头播种”,以3月下旬中后期到4月初为宜。

2.加强苗期管理。秧苗管理上,保持厢面湿润管理,因天制宜以水调温、调湿、调气。当进入三叶期(即断乳期),要特别注意防寒,尤其在阴雨低温陡晴时,须防植株因生理失水致“青枯死苗”。当预报最高气温25℃或以上时,膜内气温可达40℃,应及早在上午9时左右揭膜通风,避免“高温烧苗”。(刘凯文 杨青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