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49讲: “翘嘴鳜池塘主养技术”的技术要领

《荆楚农时课》特邀武汉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可为,为广大养殖户介绍一下 “翘嘴鳜池塘主养技术”的技术要领。

大家都知道,鳜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我国的名贵鱼类。鳜主要分布于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地区,在国外又称 “中国鱼”,所以它是一条带有浓厚中国国家和中国文化烙印的名贵鱼类。2018年,全国鳜养殖产量达33万多吨,湖北省达7万多吨,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从事鳜鱼养殖的渔户要提前作好养殖方案和工作计划,抓好以下六个技术要点:

要点一,选择适合的养殖模式,作好养殖准备和养殖方案。

养殖模式:鳜鱼池塘主养按鳜鱼苗投放时间分为早鳜、中鳜和晚鳜养殖模式,分别在秋季、冬春季和夏季上市,大家根据市场、养殖条件和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

养殖准备:作好水、电、路、塘、工作间等的清整和维护,作好机械、设备、网具等的维修。

养殖方案(五方案):制定池塘搭配方案,鳜鱼塘选择水电路通畅、水深2m左右、2~10亩/口的池塘,饵料鱼塘选择保水、保肥、易打网、易转运、5~50亩/口的池塘,鳜和饵料鱼养殖总面积比为1∶4左右,鳜塘和饵料鱼 “发花”塘冬春季要除杂、清塘和晒池。制定苖种投放方案,包括鳜鱼和饵料鱼苗种投放时间、品种、规格、数量。制定饵料鱼使用方案,包括饵料鱼使用的时间、规格和重量。制定饵料鱼养殖方案,包括饵料鱼的养殖、搭配、池塘周转。制定管理方案,包括釆购、销售和日常记录。

要点二,清好塘、选好鱼、发好塘是鳜鱼养殖的基础。

按鳜苗∶饵料鱼水花=1∶2000配套饵料鱼,水花放养密度,鳜塘为80~100万尾/亩,饵料鱼塘为 50万尾/亩。

水花选择整齐、健壮、干净的鲫、鲢、草鱼、鲮等同批次的单一品种水花发塘。

要点三,鳜种苗的选择和放养。

鳜鱼品种:推荐选育的品种和品系有武汉农科院的长江鳜F5、华农大的“华康1号” 、珠江所的长清一号等,单性鳜有武汉农科院、中山大学的全雌鳜(不适合夏季上市模式)。

鳜苗种的选择:要求整齐、无畸形,集群、无漂游,鱼体表面有光泽、鯺条完整,鳃丝完整、鲜红、无淤泥。本地苗带病少、无应激,成活率更高。

鳜苗种放养:早鳜养殖模式,5月上中旬每亩投放2.0~3.0cm的鳜苖800―1200尾;中鳜养殖模式,5月下旬至6月中旬每亩投放3.0~4.0cm的鳜苖1000―1500尾;晚鳜养殖模式,6月下旬至7月中旬每亩投放2.0~4.0cm的鳜苖1200―2000尾。

放养注意事项:鳜鱼塘3~5亩安装1台1.5kw的增氧机。放养前一天加注1/3新水至1.2—1.5m水深。鳜苗下梱箱用碘制剂浸洗一小时,投喂饵料鱼后下塘。

要点四,饵料鱼配套及养殖。

面积比:鳜鱼塘与饵料鱼塘总面积比为1: 4。

饵料鱼品种:12~5月用适口的鲢、鲫、草鱼作饵料鱼,6-11月用适口麦鲮作饵料鱼。

规格(全长) : 2.0~10.0cm鳜鱼,饵料鱼全长为鳜苗全长的60%左右; 10cm至100g鳜鱼,饵料鱼全长为鳜鱼全长的50%左右;之后饵料鱼全长为鳜鱼全长的40%左右。

投喂频率:高温季节3~5天投喂一次,其它季节5~10天投喂一次。

饵料鱼养殖和起捕方式:结合养殖条件,设计饵料鱼养殖面积、投放量,起捕轮次和起捕量。大塘采用一次放足,分批起捕的方式;小塘采用轮放轮捕,多级配套的方法。

要点五,鳜鱼塘水质管理。

按0.2—0.3KW/亩装配增氧机;鳜鱼长到10cm时每亩套养0.3~1.0kg的花鲢 50~100尾;每月补充一次磷肥;视水质情况选择 “调水”产品(包括生石灰) 。

要点六,鱼病防治。

鳜鱼前期重点防治纤毛虫类疾病,8~9月重点调节水质预防细菌性和病毒性疾病,后期重点防治大型寄生虫病。主要的综合措施有以下几点,作好环境和用具的消毒,饵料鱼投喂前浸泡杀虫消毒,中后期防止浮游动物大量增殖出现“转水”现象,勤开增氧机。

责任编辑:李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