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禁抗对养殖业有何影响

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少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维护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药物添加剂作为饲料添加剂,就已经开始应用于畜牧业的生产。正确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最大程度地提升了治疗和预防动物传染病的可能性,这使得规模化养殖有了实现的基础。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抗生素的滥用也引发了种种问题。

  我国动物源食品安全正受到生物污染和化学物污染的威胁。畜禽养殖中,如果超量使用兽药,甚至使用违禁药品,会造成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超标,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食用它的人类。

  那么,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后,养殖业将会带来哪些改变呢?

 1、部分企业的生存

  如果2020年不再允许饲料中添加“药物饲料添加剂”,意味着生产企业的这部分业务将难以为继。养殖企业在管理上的投入会更大。

 2、饲料产品的设计

  过去,很多配方师热衷于研究抗拉稀的药物和配伍。从现在开始,大家的产品设计思路又要有不少改变了。

 3、“替抗”产品迎来历史机遇

  很多企业早就看上政策限制抗生素的使用的巨大商机,早早开始了布局(如碧野科技多年来就一直致力于研发无抗养殖的生物饲料的配制技术)。

  如今,农业农村部已经给出了禁抗、限抗和减抗的时间表。那么,成本问题就不是最大的问题了,会因政策而有较大的突破。

 4、执业兽医制度将加快推行

  在饲料中禁抗相对容易,但在养殖端禁抗、限抗则不那么容易。所以,农业农村部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100家养殖场中试点减抗。料想是通过这种方式积累经验。如果仅仅在饲料中禁抗,而在养殖端现场不加控制,实际上等于依然开了一个非常大的口子。所以,加快推进执业兽医制度迫在眉睫。也只有这样,才能控制住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5、养殖场更加重视环境上的硬件投入

  目前来看,使用抗生素的成本较低,但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也很大。所以,来自行业外的禁抗、限抗呼声很高,而行业内则主要是做替代品的企业在推动。事实上,中国的养殖业的确深受疫病之苦,国内已经成为世界动物疫病最为复杂的地方。随着养殖观念的提高,加上政策上对抗生素的限制,两种力量必将推动养殖场加大在环境硬件上的投入。

 6、“无抗肉品”成为营销新卖点

  未来“无抗肉”会和“有机菜”一样受欢迎吧!

  这项举措的出台,就是要提高养殖管理水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改善养殖环境,建设“替抗”方案,降低饲料“禁抗”后对养殖业的影响,为人们提供质量好又安全的绿色食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乡聚益农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