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棚茄子生长不好,原因大都是缺“光”

光照是限制大棚蔬菜产量与效益的重要因素。光照不足时,不仅影响蔬菜的正常生育,而且还直接影响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特别在冬季,不良的天气,如连阴天、雾霾天、雨雪天都会影响光照条件,那么大棚该如何补光呢?

大棚内的光照特点

蔬菜需要光照,而大棚内的光照有它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光照强度弱

由于大棚骨架、覆盖材料挡光,棚内光强度明显低于露地。

一般在距地面1米高处,大棚内的光照强度只有露地的70%左右。

农膜的新旧程度也会影响光强,如被尘泥污染的旧薄膜,其透光率仅40%。

一天中不同时间,大棚内的透光率差异较大。中午时,达到最高水平。

光照分布不均匀

大棚内的光照强度是上面强、下面弱;棚架越高,近地面的光照强度越弱。棚内光照强度的这种垂直分布还受棚内湿度、蔬菜种类、高度、密度和叶片形态等的影响。

棚内水平方向的光强,南北延伸的大棚,上午大棚东侧的光照强度大于大棚西侧,下午相反,但全天大棚两侧光照强度的差异不大。

东西延长的大棚,全天大棚两侧的光照强度差异达 20%以上。

光照时间短

大棚日照时间受天气情况、大棚内操作管理的影响。大棚内光照时间的缩短明显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如光合作用时间,花芽分化的早晚或雌雄花的发生规律等。

连阴天、雾霾天等光照强度弱、光照时间短。

大棚由于采用覆盖保温,而且常常是下午提早覆盖,上午延迟揭开,故大棚内的光照时间比露地要少得多。

光谱组成发生变化

同一个地区、特定的季节,大棚内光谱的组成随覆盖农膜的种类而发生变化。

一般大棚内紫外线的透过率低,但在大棚生产中,如果缺乏紫外光会影响作物干物质的积累,植株徒长,其品质成分(如维生素C)的含量比露地低。

红外线有利于植物体和土壤温度升高,对冬季保护地生产非常重要。

大棚果蔬如何补光?

大棚内对光照的要求,一是要最大限度地透过光线,二是受光面积大,光照分布均匀。从这两方面着手,可采取以下措施来提高大棚内光照条件。

常规方法

①使用优质无滴膜并维持光洁:选用透光率高的薄膜是增加大棚光照的关键,一般来说无滴膜的透光率较高。同时,经常擦洗棚膜,维持棚膜光洁。

②合理布局:一些栽培技巧办法能显然改良棚内光照条件,如蔬菜采取南北行向,大行距与小行距相同,使各行都能得到较好的光照条件。

瓜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等经过整枝打杈、打除老叶、及时绑蔓等办法,调整植株受光条件,可起到较好的补光作用。

③地膜覆盖,挂反光幕:地膜和地膜下外表附着水滴的反射作用,可使近地面的反射光和散射光加强50%~70%,同时地膜还有较好的保温作用。

在大棚内墙或后立柱南侧张桂聚脂镀铝膜做反光幕,能显然地补光。此外还可刷白建材,也有一定的效果。

人工补光

春冬季节存在阴、雨、雪、雾等天气,加上设施内覆盖材料、棚膜上的尘土露水等影响,设施内部光照不足和光质组成不平衡等现象很严重。通过对大棚适时人工补光,可帮助农作物有充足的光照进行各项生理活动。

人工补光指的是利用人造光源来模拟阳光对植物的有效波长,促进植物光合作用及其他生理功能。目前被运用得比较多的有以下几种。

农用高压气体放电灯

是目前电光转换效率最高的,最具可行性的,也是市场应用最广泛的植物补光产品。

金卤灯

能够产生大量的蓝光,蓝光可以明显促进植物生长,尤其是对绿叶植物,蓝光使植物更紧凑和健壮。品质较接近太阳光,最适合做主光源,为植物提供主要的光照来源。

高压钠灯

高压钠灯发出来的光以红橙色为主,也包括一小部分蓝光。这种光对促进植物开花结果效果明显,在日照相对不足时,高压钠灯是理想的光源,用于适当增加光照;也因此,高压钠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植物补光光源。

节能型植物补光灯

全光谱的节能灯,光的品质较优,各种颜色的光搭配更合理些。同时,比起高压钠灯和金卤灯,这两种灯生成的热更少,可以放置得离植物很近,这样植物会更好地吸收和利用这些光。

LED植物补光灯

目前最高效、发热量最小的补光灯产品。但由于价格较高,在植物补光行业,还没有规模应用的迹象。

植物补光灯使用注意事项

由于棚室的高度有限,高压钠灯等高压气体放电灯容易造成对植物的伤害,如将植物照射枯萎、将苗烤死等,所以不宜使用。

在使用补光灯时,高度一定要适宜。一般放置在1.5~2.5米处,灯与灯的间距约4~5米。

冬季或不良天气可全天补光,晴天时可选在日出前或日落后补光2~6小时。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农户,冬季大棚果蔬改善种植环境是一方面,同时还要兼顾营养,以提高植株自身抗逆抗病能力。可在各生长关键期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来改善土壤环境,均衡营养,激发植物野性,使植株时刻保持良好状态。

(来源:农管家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