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妙招!图解葡萄嫁接技术,这么做,不伤葡萄不伤枝

葡萄嫁接有两种方法:

一是利用绿枝嫁接,时间一般在当年枝条半木质化是进行;

二是利用硬枝嫁接,时间一般在伤流期进行。

绿枝嫁接

葡萄绿枝嫁接图解

1、选择工具:消毒过的嫁接刀一把(没有的话用美工刀、刮胡刀都可以)、消毒过的剪刀一把、嫁接膜若干、湿毛巾一条、小桶(装绿枝用)。

2、接穗采集:接穗应在所选品种中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上采集,也可与夏季修剪工作结合进行,最好是就近采穗,随采随接,有利成活。若从外地采穗,需将采下的绿枝及时去掉叶片,用新湿毛巾和薄膜包严,以防水分丢失。如果穗条量大,可将种穗成捆吊于井或窖的水面之上暂存。

3、嫁接时间:葡萄花期前后为最佳嫁接期,也可在砧木和接穗均达半木质化时期嫁接,以苗木在秋季能成熟为宜。如果能与保护设施结合,嫁接时间会长一些,效果会更好一些。

4、嫁接图示:

5、嫁接后的管理

1、嫁接成活后1周要及时灌水,生长季节灌2~3次水,秋季要控水促枝条成熟,8月下旬后不灌水,但越冬水要灌足、灌好。上半年可追施1次化肥,每株0.2kg尿素。

2、及时抹掉砧木上的萌芽,每7~10天检查1次,反复抹除。

3、及时松绑。嫁接成活后20~30天,接口愈合已牢固时,先解开芽上部塑料带,再经20~30天后,取掉全部塑料带。

4、当接芽长到20cm以上时,要及时引缚上架,或临时支柱引缚直立生长,同时避免意外折断损失。

5、进行“高部位嫁接”的植株,可在接芽长出的新梢基部已半木质化时,将砧木蔓及接穗新梢基部10cm埋入事先挖好的深30cm的条状坑中,促其发根后即成为一株新的接穗品种植株,断掉与原砧木的联结并将砧木株挖掉后完成改造过程。利用这种压蔓成株的方法,对原葡萄园行、株距进行调整与改造,建成新园。

注意事项

所有嫁接工具一定要先磨锋利,嫁接前用75%的医用酒精消毒,削芽过程中注意不要削到手,尽量避免接触接穗的,工具不能沾油,否则嫁接口沾油后无法愈合很快就会死亡。

(来源:潭州农业。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