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来年小龙虾早出苗早上市,小龙虾秋冬季节要这样管理!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小龙虾生态习性简介

大家都知道小龙虾耐受性强,繁殖快,常栖息于富含腐殖质较多的泥质地区,如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沼泽及沟渠中,为什么小龙虾耐受能力比较强比较好养活呢?主要是因为小龙虾对水质的要求较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H值

小龙虾对栖息水体的酸碱性适应能力较强,一般情况下,pH值在7-9之间较为宜,即小龙虾喜爱偏中性至稍偏碱性水体比较适合其生长繁殖,若水质过于偏酸性可适当泼洒生石灰来进行调节。

2

水温

小龙虾对于水温的要求也比较宽广,水温一般维持在10-30℃即可,小龙虾生长最适的水温大致为20-30℃,水温过高或者过低都会直接影响到小龙虾的生长繁殖。

3

溶氧

小龙虾一般昼伏夜出,耗氧率昼夜变化规律较明显。一般水体溶氧在5mg/L以上,小龙虾对栖息场所水体的“低氧适应能力也较强”,当小龙虾缺氧时可以爬上岸来或者借助水体中的漂浮植物等侧卧于水面,利用身体一侧的腮腔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氧气,但是广大养殖户们要切记水体中溶氧最好要不低于3mg/L。

4

氨氮和亚硝酸盐

小龙虾幼虾对氨氮有较强的耐受能力,相关研究表明在pH为7.8、水温20℃条件下氨氮与非离子氨对小龙虾幼虾的安全浓度分别为7.94mg/L和0.191mg/L。然而小龙虾仔虾对亚硝酸盐的毒性比较敏感,安全浓度为1.52mg/L。

小龙虾要想取得高产,同时保证商品虾的优质

对于水质管理这块必定不能少!

注意保持水质“肥、活、爽、嫩",四大原则

虽然都知道要保持良好水质,但是如何管理呢?

如今已入秋,冬天也不远了

那么在秋冬季节水质管理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又该如何着手去防治呢?

红黑水防治问题

虽然小龙虾对水质的要求不高,但是平时也要注意保持水质清新,要定时对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尤其秋冬季节上水后的水质调控管理格外重要。有经验的养殖工作者都知道秋冬季节温度低,菌种少,上水过快,过猛(稻草还未枯黄),会直接导致稻草迅速腐烂,产生大量不能被藻类直接吸收利用的富含纤维素的有机物质,水中悬浮大量此类有机物质,易造成溶氧底、亚盐高、水体透明度降低等一系列问题,并且呈现出红、黑水质造成小龙虾幼苗损伤。

防治红黑水三步走

(1)上水要缓,可换取部分水(水源好,少量多次换水);

(2)要注意使用有机酸进行解毒;

(3)注意补充有益菌藻;

注:流水可刺激螫虾蜕壳,加快生长;换水可减少水中悬浮物,使水质清新,保持丰富的溶氧。在这种条件下生长的螯虾个体饱满,背甲光泽度强,腹部无污物,因而价格较高。所以要取得高产,同时保证商品虾的优质,冲水和换水是养殖螯虾取得高产的必备条件,最好每隔半月左右就要加/换水一次,每次20cm左右即可,透明度则需保持在30cm左右。

具体防治方案

天晴时,上午使用先锋分解菌,1包分解菌+1kg先锋多肽在船舱活化半小时,泼洒4-5亩面积,7-10天一次,可快速繁殖大量低耗氧芽孢,充分利用过剩的有机物质,加快稻草分解,一方面培育天然饵料,供虾苗食用,另一方面,为藻类提供营养物质。

低温肥水问题  

低温肥水是小龙虾秋冬管理的另一个重要环节,秋冬季节水较清浅、水温低、光照弱、缺乏矿物质、水草厚造成肥水困难,有些养殖户会问为什么秋冬季要进行肥水,那么秋冬季肥水具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肥水作用

(1)稳定水质为小龙虾苗提供充足天然饵料;

(2)肥水溶氧丰富,稳定积温,利于虾吃料;

(3)肥水长草,养殖前期正值水草生根发芽旺盛期,对营养需求较大,需定期持续施肥;

(4)肥水能有效抑制青苔;

(5)还能避免水清水瘦对小龙虾苗带来的光照刺激;

海先锋全套低温肥水方案

1虾塘首次肥水

积碳素(1包)+ 饵培先锋(2桶)+ 先锋菌藻源(1包),化水泼洒20亩,全面补充水体,碳肥、氮肥、磷肥以及各种微量元素,能快速肥水,降低水体透明度,防止青苔的滋生。

2虾塘补肥

积碳素(1包)+先锋菌藻源(1包)化水泼洒20亩—补碳培育浮游动物。

培饵先锋(2桶)+先锋菌藻源(1包)化水泼洒20亩—补氮培育浮游植物。

来源:通威农牧资讯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