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韭菜育苗方法和注意事项!季节不同,管理方法有所差别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此时各地的气温是越来越低的,已经是正式进入秋季了,那么秋季可以种植韭菜吗?当然是可以的。只是季节不同,韭菜的种植管理方法有所区别,那么秋季韭菜育苗有哪些要点呢?

1.繁殖方式

韭菜可以种子播种,也能够老根移栽种植。用种子播种育苗的方式种植的韭菜,收割时间较长,不宜发生韭菜老化问题。老根移栽育苗,容易造成韭菜老化较早的问题。大面积种植的情况下,更加适合用播种育苗的方式进行种植。

2.种子处理

韭菜种子需要选择发芽率高、品质优良、抗性好的品种进行育苗。种子在播种前需要进行适当的浸种,这样能够提高种子的发芽速度。在育苗前四五天,把种子放在35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浸泡的过程中将坏籽、瘪籽等去除,浸种的过程中不断的搅拌,等到水自然冷却后,浸泡24小时。将浸泡好的种子捞出,放入温度在15到20度的环境中进行催芽育苗,两到三天左右韭菜的种子就会发芽,就能够进行播种了。

3.苗床准备

露地育苗,苗床选择在排水条件良好、通风透气、灌溉条件好的地块,育苗前,处理好土壤,进行翻耕和施肥工作,每亩施用腐熟的农家肥4000公斤左右。穴盘育苗,基质可以选用草炭、蛭石、珍珠岩等制作,保持基质疏松透气,每立方加入100克的多菌灵进行消毒,再加入25公斤腐熟的粪肥。

4.育苗播种

穴盘播种的话,需要根据培育的苗子大小选择合适的穴盘,幼苗5片叶子,使用288孔穴盘,幼苗6叶的话,时候选择128孔穴盘。将种子放入穴孔中,播种深度不宜过深,避免发芽时间延长。播种完成后,覆盖一层薄基质,浇透水即可。大田播种的话,撒播和条播都是可以的。条播时保持种子行距在10公分左右,深度控制在1.5公分。播种后浇水。

5.苗期管理

种子播种后,一周左右就能够完成出苗了。育苗棚育苗的情况下,需要控制好育苗棚的温度,种子发芽温度在15度到18度最为适宜。后期随着种子的发芽,适当的提高棚内温度,最高不宜超过25度。光照不宜过于强烈,如果秋季午后光照过强,可以适当的遮阳。基质要保持湿润,不可出现干旱情况。在幼苗生长到10公分左右的时候,需要适当追施一到两次叶面肥,可以选用0.1%的尿素溶液进行喷施。

露地育苗的地块,需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管理,秋季气温过低的时候,需要在育苗田上覆盖地膜,加快种子发芽。温度过高,需要覆盖遮阳网。浇水要控制水量,避免土壤板结,保持土壤湿润。在幼苗生长阶段,根据苗情适当的使用速效肥料,配合浇水冲施。根据气候情况和苗情,进行适当的蹲苗,雨水充足,土壤肥力旺盛,幼苗生长速度较快的时候,需要及时进行蹲苗,避免幼苗徒长。另外注意及时的中耕除草,避免田间杂草丛生,影响幼苗生长。韭菜幼苗期容易放生韭蛆、灰霉病、疫病等问题,育苗过程中要注意及时的进行防治。

6.育苗成苗

韭菜幼苗生长到16到20公分的时候,就能够成苗了。秋播韭菜,在第二年春季4月份到5月份就能够进行移栽定植了。

【来源】科学兴农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