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水稻灌浆期?水稻灌浆需要多少温度?掌握管理要点促增产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水稻灌浆期是水稻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籽粒的灌浆过程受到多种酶和激素等内在因素影响,也受温度、水肥条件等外在环境的影响。近日有农友问到如何通俗理解水稻灌浆期,水稻灌浆需要多少温度等问题,下面与大家聊聊水稻灌浆的那些事,以供参考。

1、什么是水稻灌浆期?

水稻灌浆是水稻功能叶产生的光合产物转运、贮存在籽粒中的过程,比较直观的感受是,刚扬花的稻谷是秕的,乳熟的时候剥开稻谷是有米浆的,到腊熟时基本整个稻谷都灌满浆了,但有的籽粒可能因气候因素、管理不当等影响出现秕粒(未灌浆)、瘪粒(灌浆不足)。题主问什么是水稻灌浆期?从水稻开花受精后至籽粒腊熟这段时期,一般要历经一个月左右,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2、水稻灌浆需要多少温度,白天夜里?

水稻灌浆初期适宜温度为21-26℃,有利于籽粒灌浆和淀粉的充实与沉积,温度过高或过低均会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一般认为白天温度较高,夜晚温度适当偏低,日夜温差较大时有利于籽粒灌浆,农谚"白露天气晴,谷米白如银",讲的是进入白露节气,白天晴天温度较高,而夜晚温度会降低,早晨可看见露水,有利于稻米的形成而且品质好。据李祥洲等研究表明,一般水稻在白天25℃、夜间20℃的昼夜温度下灌浆结实较为适宜。

水稻灌浆期温度在35℃以上是会加快灌浆的速度和缩短灌浆期,但稻米品质会受影响,垩白度会增加,透明度下降,整米率会下降;若最高温度在40℃以上(在花后5天内对产量影响极大)或干热风袭击下,对水稻会造成高温逼熟,灌浆停止,籽粒秕廋;水稻灌浆初期日均温度低于19℃,秕粒会增多,而且温度越低,秕粒谷越多。

因此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要根据种植季节的变化,合理安排播种时期,保证水稻抽穗扬花、灌浆结实能够在最佳的温、光条件下,像江西、湖南等一季稻的抽穗扬花期最好安排在8月下旬至9月中上旬,此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适宜,有利于稻谷光合产物的积累与运输,提高稻谷的产量和品质。

3、水稻灌浆期的管理要点

要想水稻籽粒灌浆饱满,要注意做好田间的水、肥管理以及病虫害的防治,采取干湿交替灌溉,既可以有效节约水分,又可以增加弱势籽粒的灌浆,提高水稻结实率及籽粒的饱满度;水稻齐穗后,叶片偏黄生长较弱的田块可适时追施一些粒肥,或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芸苔素内酯等,促进水稻的灌浆,提高水稻的抗逆性及促早熟。

水稻是喜温作物,在灌浆结实期遇高温或低温均会影响籽粒的灌浆,出现大量的空瘪粒,可采取日灌深水夜晚排水的措施,以水调温,使水稻能够正常灌浆。水稻灌浆期也会因穗颈瘟、稻曲病、二化螟、稻飞虱等病虫害危害而影响产量及品质,因此在水稻灌浆期也要注意观察病虫害发生情况,合理选药防治。

【来源】聚焦农业经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