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白菜种植季,整地施肥、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都在这里了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因地区气候的不同,秋白菜种植时间也不同,但一般情况下,在立秋前后3—5天种植秋白菜是好的时间。

一、整地施基肥

大白菜需肥水较多,但根系较浅,不能利用土壤深层的水分和养分,因此,选地时宜选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保水、保肥能力强的土壤,前茬多为春茬蔬菜或小麦、西瓜等作物,最好不要连作。另外,选地除注意地块本身以外,还要注意地块周边的环境,尽量远离十字花科作物地块,避免病虫害的传播。

前茬作物收获后,清除前茬作物的残枝败叶,应及时深耕土壤,耕层深度为25~30厘米。前茬腾地较早的地块,最好深耕后进行伏晒,于播种前1周浅耕把磨,但在多雨地区或前茬作物拉秧迟时,宜浅耕,避免深耕后土壤蓄水过多,致使播期已到但土壤泥泞,难以田间操作而延误播期。

施肥宜在平整土地后,深耕、耙磨前进行,每亩施腐熟、细碎的有机肥5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尿素20公斤或复合肥25公斤。施肥要均匀,力求土壤肥力一致,其中2/3的肥料在深耕前施入,其余的1/3肥料在耙磨前施入。

二、适时播种

确定大白菜播种期,应该以其收获期在-2℃以下寒流侵袭之前,前推一个生长季为准。如果播种过早,幼苗在高温下生长,容易得病毒病,很易导致大幅度减产;播种期过晚,虽然可大大减轻病害,但由于生长天数不够,白菜包心不足,也会影响产量和品质。此外,大白菜在5℃以下时停止生长。因此在入冬后低温期到来较早的年份,晚播的白菜减产就更为明显。

因此,适当的播种期需依下列的具体情况斟酌:

一是气候,根据当地的气象预报,如在常年播种期的旬均温近于或低于常年,可以适当早播,否则适当晚播;

二是品种,生长期长的晚熟品种早播,生长期短的中晚熟或中熟品种晚播;

三是土壤,沙质土壤发苗快,可适当晚播,粘重土壤发苗慢,适当早播;

四是肥力,土壤肥沃,肥料充足,白菜生长快,可适当晚播,否则适当早播;

五是病虫害,历年病虫害严重的地区,适当晚播,否则可以早播。 一般华北地区的大白菜播种,多在8月中上旬;长江流域多在8月下旬;西南、华南地区在8~11月均可播种;东北、西北等高寒地区可提前至7月份播种。

除了正常播种的秋白菜以外,有一部分地块由于前茬作物没有及时拉秧倒茬,采取的是先育苗后定植的方法,一般是在7月底到8月初定植完毕。如采用育苗方法的要比直播栽培的播期提早3-5天。采用育苗移栽的,需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没有种过十字花科蔬菜的地块进行育苗。做宽1.0-1.5米,长8m-10m的高畦,施入底肥,混拌均匀,耙平畦面,浇透底水,干籽直播。播种方法分条播和撒播2种,需在出苗后间2-3次苗,使秧苗的营养面积达到6-8厘米见方。育苗期为20-25天。播种后在育苗畦上面搭1米左右高的遮阳棚,用以遮阳防雨。有条件的可采取穴盘育苗。

三、加强田间管理

幼苗“拉十字”时第一次间苗,每埯选留4-5株健壮幼苗;4-5片真叶时第二次间苗,每埯选留2-3株健壮幼苗。团棵时定苗,每埯选留1株健壮苗。在间苗和定苗时发现缺苗及时补苗。

莲座期前锄草中耕2-3次,由浅到深。间苗后要及时中耕培土。莲座期要适当控制水分进行蹲苗,一般蹲苗期7-10天为宜,蹲苗的标准为心叶正常生长,外叶油亮深绿,底盘大,叶片中午轻微打蔫,早晚仍能恢复正常。雨水正常年份,土壤墒情较好,可采取蹲苗。否则干旱少雨年份,保水性差的沙壤土适当减少蹲苗天数。

定苗后每公顷随水追施尿素50-60公斤,结球前期随水追施尿素120-150公斤、硫酸钾50-90公斤。同时在莲座期和结球期可用0.3%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叶面追肥1-2次。收获前20天内不应使用速效氮肥。

应掌握苗期、莲座期土壤见干见湿,结球期保持土壤湿润的原则。秋白菜苗期正值高温期,如遇干旱要及时浇降温水,防止根系受害,预防病毒病发生,有利于苗全、苗壮。间苗、定苗后浇水。蹲苗期不旱不浇,拉筒期后每隔7-8天应灌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促进壮心,但忌大水漫灌,防止软腐病蔓延。收获前7-10天停止浇水。

四、病虫害防治措施

霜霉病

幼苗期容易发病,尤其是在7~8片叶时遇到连续的高温干旱,蚜虫量大时,传播快,发病重,表现为花叶扭曲并皱缩,畸形,矮化,并伴随出现坏死斑。发病初期可用40%乙磷铝8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500倍液、64%杀毒矾500倍液、75%百菌清500倍液等叶面喷雾;发病重可用霜脲?锰锌或72%杜邦克露800倍液叶面喷雾,每周一次,连喷2~3次。

病毒病

在发棵期或包心期气温忽冷忽热或遇有阴雨连绵的天气发病则重,主要侵染叶片,由叶边缘先产生水浸状不清晰的褪绿斑。叶的背面产生稀疏的白色霉层,最终叶片变成黄褐色而干枯。发病初期用20%病毒A400倍液喷雾,间隔7天,连喷3次,或用1.5%植病灵乳剂400~500倍液喷雾,隔1天喷第二次,7~10天喷第三次,可有效预防病毒病。

软腐病

中后期容易发生,发病部位首先从基部开始,病斑多为水渍状微黄色,症状开始时不太明显,以后白天叶片下垂,早晚恢复直立,经过几天后病叶逐渐平贴于地面或失水变干呈薄纸状紧贴于实心上。严重时根部溃烂,流出黏液,并散发恶臭味。在发病初期用农用链霉素 30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喷雾,隔10天喷一次,连续防治2~3次。也可选用72%农用链霉素 3000~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灌根,发现重病株及时拔除,同时在根部土壤撒一层生石灰,以免浇水时相互传染。还可在大白菜苗期至莲座期,用高锰酸钾600~800倍液喷洒3~4次,可有效防治软腐病,兼治大白菜霜霉病。

细菌性斑点病

病斑圆形,直径2~6毫米,褐色或黑褐色,斑面上有明显的同心轮纹,潮湿病斑上面有黑色霉层,发病严重时,病斑连成一片,使整个叶片枯死。气温13℃~15℃,高湿多雨,露水太大,播种过早,肥水缺乏,管理粗放,都容易引起此病发生。包括细菌性角斑病和细菌性黑斑病。发病初期可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00~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喷雾、50%利得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交替轮换使用。

黑腐病

病株多在叶缘呈“V”字形病斑,逐渐向内扩展,病斑周围组织变黄,重时叶片干枯。烂帮烂心,菜帮根部的维管束变黑。昆虫及农事活动均能传播此病。高湿、露水太大等是诱发此病的条件。发病初期可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50%甲霜灵?琥珀酸铜可湿性粉剂。

蚜虫

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4000~8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黄条跳甲

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叶面喷洒或灌根防治。

菜青虫、小菜蛾、菜螟

可用5%氟啶脲乳油2500倍液或2.5%敌杀死800倍液喷雾,每亩使用50公斤药液。 斜纹夜蛾喷药防治应掌握在1~2龄幼虫期,喷药时间掌握在早晨和傍晚,喷药水量要足,植株基部和地面都要喷雾,且药剂要轮换使用。防治药剂可选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2000倍液喷施2~3次,隔7~10天一次。

五、适时收获

收获秋白菜要掌握“早熟品种适当早收、中晚熟品种适时收获、入窖贮藏品种适当晚收”的原则进行。收获期一般在10月上中旬,包心7-8成时,开始收获。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防止冻害、雪害。

【来源】农百顺服务平台、盐都农业12316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