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天空现“凤凰展翅”

9月20日日落之时,湖北荆州市西边天空现凤凰展翅下荚角叠嶂的缤纷云彩,经历了长时间干旱,准备秋播农民感叹:天见祥云该下雨了!

9月20日荆州日落现缤纷多姿的荚状高积云(黄智敏摄)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黄智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此云即使是气象人员,咋看上去也会产生错觉,这种天象表示干旱仍会延续。

他说,这种云状颇像3300米左右中空对流不稳定的混乱天空高积云或絮状高积云,若现中午前后,便是雷阵雨将来的征兆。但它出现在快入秋的傍晚,若悉心观察,由于我们的视角为斜视,在紧靠天边处,一些相互分离平列的荚状高积云被视同叠嶂了。而且这类荚状高积云,不像国际云图那种中间厚,边缘薄,轮廓分明,常被误认为是UFO的 “豆荚”般,即标准荚状高积云。

荆州西部天空形成的这种荚状高积云,主要为引力波形成。因荆州西部为鄂西山区,一些高峻的山脉会阻滞空气流动,当气流从山体一侧向下移动过程中,表现为加速,接着又被反弹,空气又会在短时内产生震荡,又随着上升气体逐渐冷却,引力波向上部分便形成了云,但又遇下沉气流绝热增温,使云滴蒸发变薄散逸,呈中间厚两头尖的豆荚状云。

由于这种云通常与系统发展的锋面降水云系没有联系,一般不会是降水的征兆。由于在9月19日前后,副热带高压东移太平洋面,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在大陆高压东侧华西一带,转受其高压东侧北到西北干燥下沉气流控制,华西秋雨即告一段落,其初始下沉气流炮制荚状高积云也就不足为怪了,它预示长江中游一带天气晴好。故有“天上鱼荚,找水泡茶”的天气谚语。

黄智敏说,由于白露时节这段温光条件好,适宜中稻收获、晾晒归仓;目前双季晚稻也大都安全齐穗,低头散籽,进入灌浆乳熟期,已现丰产景象,但田间切不可过早断水,要在增粒重上下功夫;又由于干旱持续,一些地方对油菜播种不利,故应抓紧抗旱播种。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