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稀罕物,20年前没人会吃,现在100元一斤供不应求

孔雀自古以来就被誉为神鸟,百鸟之王,孔雀在宗教里是“凤凰”的化身。

在世界上现在已知的孔雀种类中,已经确定名称的有两种,蓝孔雀和绿孔雀。

我们先来聊聊绿孔雀:

绿孔雀有一个别名叫爪洼孔雀,原因很简单,因为绿孔雀在世界上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的爪洼岛,但其实绿孔雀在我国云南地区也有较多的数量,所以这就出现了三个品种的绿孔雀:云南绿孔雀(云南亚种),印度绿孔雀(印度亚种),指名亚种。

绿孔雀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这是相比于蓝孔雀,一般成年的绿孔雀可以长到100—230厘米,它的羽毛的颜色为翠绿色,特别是雄孔雀,它的毛大部分是绿色的,绚丽而华美。在他的头部有几根漂亮的羽毛,我觉得有点儿像三毛的头发,但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羽冠,头上的羽冠每一片都像柳叶的形状。我们重点来介绍一下绿孔雀的尾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孔雀开屏的部分,孔雀的尾巴很长,每一根羽毛都是独立的而且根根都分得清楚,羽毛的尾部有一个像眼睛一样的羽尾,羽尾的颜色是有一定层次的,分别由紫,蓝,黄,红色。展开之后犹如一把五光十色的大扇子。

但这么漂亮的尾屏也只有雄性绿孔雀才有。

云南绿孔雀因为受到猎捕过于严重,已成为濒危物种,已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蓝孔雀

蓝孔雀顾名思义全身覆盖蓝色羽毛,蓝孔雀它比较小巧,它头顶的那撮毛(羽冠),像是长在头顶的蓝色蒲公英,其实还是蛮漂亮的。蓝孔雀雌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雄孔雀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脸部两侧都有白色条纹,就像唱戏的花旦,它尾部的羽屏是真的大,一展开有足足1.5米长。而这些特点雌性孔雀是没有的,它的羽毛是灰色的,没有耀眼的尾屏。但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小孔雀统一都是棕色的,但到了成年孔雀颜色区分就比较明显了,这是不是叫女大十八变呢?

孔雀是一种很有个性的动物,

它喜欢呆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所以它喜欢温暖干燥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它是鸟类所以它还是喜欢登高望远,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它都喜欢呆在树枝上休息,它喜欢比较开阔的地带,尤其是喜欢在小溪的岸边悠闲的散步。

对于是食物反而和它高贵的身躯形成了反差,它不怎么挑食,不管是坚硬的草籽还是柔软的白蚁它都是来者不拒,而且它吃饭很有规律,一把早上在河边洗个澡,然后成群结队的去林间觅食,待到日上三竿之后,便会在树影下乘凉,等日落西山,便会再次起来吃晚饭。

它夏欢安静 ,不太喜欢别人打扰它的生活,当然它的活动对天气也有要求,它一般喜欢阴凉的天气,和小伙伴一起出去游玩,一般游玩都是成群结队,一只雄孔雀带上几只雌孔雀,摆开队形,小孔雀在中间,雄孔雀在前面,雌孔雀在后面。

在人类历史上,人工驯养孔雀已经有将近3000年的历史,而我国引进,蓝孔雀养殖却只有不到三十年的历史,孔雀肉本身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有记载:孔雀辟恶,能解百毒。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主治解药毒,蛊毒;粪便亦有解毒利水的功效,主治妇女带下,小便不利,恶疮等症。同时孔雀肉本身是上好的食材,美味可口,在观赏性方面,孔雀绝对是每一家动物园的标配,它的羽毛艳丽夺目,步履姿态优雅,受到男女老少的喜爱。而孔雀毛更是成为高档饰品的原材料,销往世界各地,

孔雀标本市场近些年来也比较活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装饰品的需求不断加大,孔雀标本天然的装饰性,成为了饰品市场的首选。

孔雀养殖方面回本速度极快,一般一组孔雀:1只雄孔雀5只雌孔雀,每年可产蛋最低30个,将孵出的小孔雀养大卖出去一年最低获利两万元,一般一组孔雀两年内就可以回本。

目前数据显示单广州市场一年销售孔雀超过4万只以上,现在每年 都在递增,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孔雀的需求量将会逐步的加大,养殖孔雀应当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好途径,而且国家鼓励养殖孔雀,如果气候和环境允许,可以考虑养殖孔雀。

来源:百家号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