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双学士大学生,放弃月薪过万的工作,从北京回徐州养鸡!

大学毕业后,

很多年轻人向往到大城市工作,

可徐州90后小伙牛越,

双学士学位大学生,

却放弃北京月薪过万的工作,

回徐州养鸡了!

牛越在自己的养鸡场喂鸡

放弃北京工作返乡创业

牛越,本科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后又从中国传媒大学取得第二学士学位后,选择回到农村,依托家乡农业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一起养鸡致富,成为贾汪区江庄镇大路村大学生返乡创业第一人。

初次见到牛越,皮肤略黑但又十分阳光的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牛越从小到大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实实在在的学霸。

牛越出生于1992年,从小就喜欢学习,中考成绩优异,高中就读于徐州市第一中学,大学本科考取苏州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科毕业后,他又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继续深造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二学士学位。

牛越在鸡舍捡鸡蛋

牛越谈起考取第二学士学位时,自己都笑了:“没有任何准备,当时纯粹是机缘巧合,本想陪着一个室友去考试的,心想既然来了自己也试试吧,没想到一考便录取了。”牛越坦言,自己对声音比较敏感,也比较有兴趣,所以就到北京继续学习了。

取得中国传媒大学学位后,牛越在北京找到一份专业对口月入万元以上的新媒体工作。工作半年后,牛越回徐州过节,看到自家附近的山上风景优美,心想这里是创业宝地,想在山上养鸡。

为什么会想到养鸡呢?

牛越说,自己多年在外地求学,最想念的就是家乡土鸡的味道,可是在外地吃不到家乡鸡的口感,如果能把家乡的土鸡推广出去,一定会有很好的销路。于是,他就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不过父母对牛越的想法并不理解,更谈不上支持。牛越反复做父母的思想工作,父母最后虽然同意了,但是不让他多养,因为创业风险大。在和父母协商后,当年牛越和父母一共投入了几十万元用于养鸡。

带领村民有规模地养鸡创收

几十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不算小数。2017年9月,牛越开始试养土鸡,建鸡舍、买鸡苗……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2018年4月,经过半年多摸索,他的规模养鸡生涯开始了。

他说,老家大路村环境优越,四周环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他的养鸡场占地600余亩,散养土鸡2000余只,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且养殖基地还在不断扩大。第一年投入的钱已经回来且开始盈利了。

牛越通过调查村里的养鸡市场发现,现在农户都是各家养各家的鸡,技术有局限,销路更有局限。

“一般农村家庭自己养的鸡,都是几只几只拉到城里的集市上去卖,消费者质疑这些鸡是不是散养的土鸡,农户也无法证明自家鸡的优势,所以好鸡都卖不上好价钱。有的即使能卖个好价钱,但因为数量少,对农户来说也算不上太好的创收,不能当主业。”

牛越说,他就想着如何把农户手中的鸡集中起来养殖,这样一来,规模就大了,可以长期供应固定客户,最主要的是,可以通过科技手段随时给客户展示喂养流程,将鸡的生长环境无死角展示给消费者,这样一来,鸡的价值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今年62岁的高庆合是村里的养殖户之一,之前以养猪为主,顺带养几十只鸡。在牛越的带动下,他扩大养鸡规模,目前有土鸡1000余只,而且已经有了收益。见到记者,高庆合高兴地说:“原来大家都在山上各养各的,没有规模,我们想办合作社,一起养。”

高庆合所说的合作社,是牛越近期在忙的事。他已经带动村里的七八户开始规模养鸡,成立合作社后,他们将把品牌“嘿咕鸡”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

牛越告诉记者,养土鸡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仅在微信朋友圈就销售了1000多只,大多销往北京和江浙沪等地,收入可观。

工作无高低贵贱,行行出状元

谈到创业初衷,牛越说:“如何用一些更好的想法和策划的理念,把土鸡包装成优质农产品,卖到大城市去,使农民增收,这是我的出发点。”记者了解到,除了散养鸡,还有鸡蛋、鸡蛋文创产品等都已经成为牛越的销售亮点。

他们的相关文创产品

“未来,我们将整合当地甚至全国更多的优质品牌农产品,形成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作为产品依托,通过品牌化运作,在互联网上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农村电商,成为农村电商里的佼佼者。”牛越对未来信心满满。

付出终有回报。今年,牛越先后获得贾汪区首届全民创业大赛创业项目类三等奖、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创意大赛创业组三等奖。他的项目也得到了区里相关部门的支持。

牛越说:“每个人的选择都是自由的,不能因为怕别人的眼光,怕失败,就拿着自己的大学毕业证书缩手缩脚什么也不敢做。有人认为我的选择对不起多年的受教育经历,可是,正是因为我在苏州、北京等城市的学习和经历,才让我对返乡创业有不同的认知。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行行出状元。我觉得养鸡很快乐。”

来源:徐州都市晨报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