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延迟辣椒育苗注意事项!培育壮苗,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黄淮海流域秋延后辣椒栽培一般在7月下旬育苗,8月下旬定植,不可过晚,但也不能盲目提前。此时正值一年中平均气温最高、雨水最多、光照最强的季节,对辣椒育苗十分不利,管理上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辣椒常见病害的大发生,轻者生长不良,重者育苗失败。因此,选择好品种,培育壮苗,调节温、光、水、肥及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就成为秋延后辣椒栽培能否成功的关键。

一、品种选择

秋延迟大棚辣椒生产的条件与春季生产完全相反,气温由高到低,因而必须充分利用秋季有利的气候条件,在严冬到来之前,形成产品,在初冬利用保护设施维持其生命以延续供应。产品只能是一次性采收,不能像春季那样陆续采摘。因而对品种的要求,必须具备如下特点:

1.抗性强:特别是抗病毒病性强,以避免苗期高温引发的病毒病危害。

2.前中期结果集中:果实膨大速度快,果个大,有利于在一次性采收的情况下获得高产量和大果实。

3.熟性以中早熟为宜:过早熟者植株发育不良产量低,偏晚熟者果实膨大慢。特别是保护设施差的,只能在初冬一次性采收,更应注意选择果实膨大快的品种;保护设施好、多层覆盖、准备延迟到春节前后供应的,应选用果个大、果肉厚、果实坚硬、成熟后颜色鲜红、不易变软的品种。此外,在品种类型的选用上,尽量多样化,如甜椒、尖椒、黄皮椒等,均有一定发展,克服以前均为粗牛角形辣椒,类型过分单一的局面,满足了人们生活的多方面需求。根据以上要求,鼎优农业精心为农户选择、培育的产品有:

(1)大牛角椒:鼎优大椒、鼎优8号—抗病强,高产稳产;

(2)口感型薄皮泡椒新品种:海威、鼎脆;

(3)线椒:鼎辣22、黑顺美—表面光滑,辣味浓郁;

(4)黄皮羊角椒:皇门—色泽黄亮,坐果能力强;

(5)黄绿皮羊角椒:夏美、皇美、新贵族—黄绿色,颜色漂亮,高温下坐果能力强。

二、培育壮苗

为了培育壮苗需注意以下几点:

1.苗床管理

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通风良好、连续两年以上未进行茄科作物种植的地块做育苗床。为防止暴晒,可以加盖遮阳网;在大雨来临前应拉下塑料膜、关闭放风口。

2.播种

辣椒的原产地属于热带地区,抵抗霜冻的能力比较弱,同时也不喜欢太高的温度。温度在18℃-28℃时有利于辣椒发芽,当温度高于35℃或者低于10℃的时候,辣椒种子不能发芽。播种前浇足底水,播种后遮阴保湿,根据天气情况,早晚喷水防止幼苗干旱。

3.苗期管理

(1)防止秧苗徒长

要注意增加光照和降低温度,当秧苗过密时及时间苗,控制浇水,降低湿度。控制氮肥施用量,适时进行化学控制;

(2)预防烧苗

七月份育苗,由于温度高,易导致烧苗现象,因此应注意通风或采用遮阳网降温,一旦烧苗,可结合浇水迅速降温;

(3)病虫害的预防

病毒病是秋延迟辣椒苗期的主要病害之一,因此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播种后应在苗床上覆盖不低于40目的防虫网防治蚜虫、白粉虱,从而减少病毒病的传播。一旦发现有蚜虫,应及时用灭扫利、一夫等进行喷洒。注意化学防治浓度不能过大并需要交替用药。

【来源】鼎优农业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