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梨树成熟前,三种果实病害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近期北方酥梨陆续进入成熟期,种植户马上就要迎来丰收的时刻,不过在这个时期管理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好对病害的预防,尤其是果实病害,否则一旦发病,会对产量及品质造成重大影响。在此时期,重点需做好对以下三种病害的防治!

梨树轮纹病

轮纹病对梨树的果实和树干都会造成危害,以对果实产生的危害最为严重!发病症状如下:

在果实上发病主要与环境有关,幼果期即可发病,生长后期遭遇连续阴雨天气,直接在果实上形成病斑,严重的会掉落。发病初期,在果实上看到红褐色的小病斑,后期随着湿度加大,病斑以同心轮纹状逐渐扩散,发病部位松软腐烂,发病严重的果实最终会烂果,此时也可以在果实表面看到许多黑色小点!

在枝干上发病,初期可以看到许多褐色小凸起,后期以小凸起所在点为中心,凸起下陷成为一个圆圈。发病严重的部位,病斑密集导致树皮粗糙!

梨树轮纹病主要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器和子囊壳在发病植株上或者凋落的病枯残枝上越冬,春季温度在15摄氏度以上,遇到阴雨天气就可以发病,病原菌通过雨水飞溅等方式传播,通过梨树的皮孔或者伤口侵入!花前主要危害枝干,花后整个时期均可对果实造成危害!

梨树炭疽病

梨树炭疽病千万不能小觑,在中后期对果实的危害很严重,是最常见的病害之一,对果实和叶片均会造成危害!

在果实部位,发病初期果实表面会出现褐色水渍状小病斑,后期随着病斑扩大,颜色变为深褐色,可以在病斑上看到很多颜色深浅不一的同心轮纹!发病严重的果实,由病斑部开始腐烂到果心,果肉变为灰褐色,最终果实凋落或者在树枝上形成干缩僵果!

炭疽病病原菌通过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器在病株残体中越冬,发病与天气有很大关系,雨水多发病严重,另外果园管理粗放,树势弱的果树也容易感病!

梨树褐腐病

褐腐病在梨树生长后期发生也比较普遍,主要危害果实,发病初期在果实上出现褐色病斑,在环境适宜的情况下,病斑迅速扩展,5-7天便可使果实整体腐烂,一些发病严重的果实,在病斑部位会被其他病菌侵染而出现“白毛”!

梨树褐腐病发病与环境有很大关系,高温高湿天气发病严重,遇阴雨天病原菌传播速度加快,应及时清理田间的发病果实!

梨树后期果实病害防治建议

梨树果实病害的防治需要化学手段与农业防治手段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病害发生几率!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做好果园清洁工作,后期发现果实上出现病害,建议立刻摘除病果,并带出果园进行销毁。种植结束之后,清除果园内的病残植株,并结合修剪,清除带病枝干,最大限度减少果园病原菌基数!

做好对食心虫、梨木虱的防治工作!虫害会造成果实表面或多或少的损伤,伤口容易被病原菌侵染;另一方面,害虫活动也会传播病原菌。防治食心虫建议在六七月份田间悬挂诱虫器杀灭成虫,同时在七八月份建议每个月喷施一次药剂防治,推荐12%虫螨腈.虱螨脲1500倍、10%四氯虫酰胺4000倍等防治;关于梨木虱建议种植户选择使用阿维菌素搭配5%甲维盐4000倍、20%烯啶虫胺2000倍、30%噻虫嗪.吡丙醚1500倍防治!

药剂防治病害,建议在收获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保护性杀菌剂喷防!推荐使用80%代森锰锌1000倍、60%唑醚.代森联1500倍、40%肟菌脂.戊唑醇3000倍等防治!

做好果实营养补充工作,此时期通过给果实补充各种中微量营养元素,使果实品质好,果皮韧性好,对于病害抵抗能力大大加强。推荐种植户在喷药时使用含有钾、钙、镁、硅等的叶面肥,特别是钙元素在此时期补充对于提高果实对病害抵抗能力有重要意义!

后期做好对梨树植株的营养补充工作,通过提高树势,增强对病害的抵抗能力。秋季施肥应以化学肥料与有机肥相结合,也可以考虑的菌肥,及时中耕松土!

注意事项

后期梨树用药尽量以保护加治疗的复配杀菌剂为主,这个时期病害一旦发生,对产量品质的影响是巨大的。推荐考虑肟菌脂.戊唑醇、吡唑醚菌酯.戊唑醇、唑醚.代森联、苯甲.嘧菌酯等!

特别注意,雨水对于病害发生影响比较大!一旦遇到连续阴雨天,建议种植户在雨后及时补喷!

来源:植保小贴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