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秋季桃树管理技术要点!如何提高产量

进入9月份,大部分桃树品种的果实采收结束,此后进入采收后的秋季管理阶段,此阶段管理同开花坐果期的管理同样重要,往往果实采收后的管理工作被一些果农忽视。桃树采收后管理不当会造成树体衰弱、病虫害危害严重,提早落叶,严重影响花芽分化和下一年的产量。因此,果农朋友要高度重视此阶段的管理,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恢复树势 桃树采果后,树势易衰弱,为补充因果实生长发育而大量消耗的有机营养,应及时补肥。盛产树每棵桃树施复合肥半斤,可结合雨后或灌溉浇施,以促进树体养分吸收和叶片光合作用,为树体积累营养物质,施肥时间应在采收后10天之内进行,幼年树或强旺树可以不施肥。采果后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补肥,一般喷布0.3%磷酸二氢钾,促进枝条成熟和花芽分化。

2.整枝修剪,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 果实采收后,需对树体进行修剪,主要疏除冠内过密枝、强旺枝、徒长枝、直立枝、病虫枝和紊乱树冠的多年生大枝,回缩细弱枝。回缩后保留枝条的长度应根据树体整体布局和弱势的程度而定,一般保留枝条的长度以20~30厘米为宜,调整枝条布局和枝叶量,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错落有致地排列好大、中、小结果枝组,避免内膛光秃,结果枝组上移。一方面可以增加内膛光照,促进花芽形成,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达到壮树、稳势的目的。另外,对未停止生长的徒长枝条进行摘心,控前促后,可使枝条组织充实。

3.秋施基肥 秋季基肥施用时间贯彻“宁早勿晚”的原则,一般不要超过10月底。早施,外界温度尚高,土壤微生物较活跃,有利于肥料的分解和被根系吸收。如果施用时间过晚,到时气温和土温均较低,影响肥料的分解和根系的吸收,达不到秋施基肥的目的。基肥,应以腐熟有机肥为主,并注意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的配合,一般亩施商品有机肥300~4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适量补充硼、铁等微量元素。施用方法:采取环状沟或条状沟施肥。沟深一般50~60厘米,沟宽30~40厘米。肥料施入后加土覆盖。

4.深翻土壤,扩穴改土 结合秋施基肥,可以深翻改土,有利根系抽发,深翻后断根可以促发大量新根,促进根系更新,提高根系活力。翻园时间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进行均可,可与秋施基肥相结合。深翻方法主要采用人工操作,深度以35~40厘米为宜。深翻可进行全园深翻或局部深翻或两者相结合。对多年来未深翻的成年果园宜采取全园深翻,每年或隔年深翻的果园可采用局部深翻。深翻遇到主根和粗大侧根可在树冠外围处切断,剪平断根,较粗的根系掘断后应剪平伤口,以便促进根系大量抽发。

5.病虫害防治 桃果实采收后容易出现的病虫害主要有:穿孔病、天牛、潜叶蛾等。不防治或防治不力,会引起桃树过早落叶,影响当年生长、越冬,还会导致病虫害越冬基数加大,增加第二年病虫害防治困难和防治成本。所以,果实采收后,应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发生。

①穿孔病 秋季冷凉的气候条件,如遇到大的降水,加之果农朋友管理上的松懈,可能会造成穿孔病大发生,造成桃树提早落叶,因此,果农要高度重视此病害的防治工作。

②潜叶蛾 对前期防治不利的果园,加强对潜叶蛾的防治,否则会造成树体早期落叶,可以使用菊酯类农药进行防治。

③天牛 一旦在桃树主干或主枝上发现新鲜虫粪,就要坚决铲除,采用人工用尖硬的钢丝将幼虫挖出。

6.清理果园 果树采收后及时对果园进行清理,摘除空纸袋、绑扎物,拾起地上散落的果袋和病虫果、病枝叶,集中清理后,运到果园外深埋或焚烧掉,降低果园病虫源基数。

来源:运城市益农农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