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霜霉病发病较重的园子,采后要注意防范

秋季多雨潮湿,葡萄采收后,易导致霜霉病发,需做好防治措施,放任不管的话,当心来年没果收!如果此时葡萄叶片因为霜霉病等病害脱落,即使秋天我们把各种肥料施足、施全,由于没有了叶片的转换,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今年霜霉病等叶部病害发生比较严重园子,最好在采收后全园喷一次78%波尔·锰锌等商品性波尔多液进行防病保叶。

霜霉病侵染症状

这些霜霜霉病侵染的症状,你的园区有吗?

侵染叶片正面发病症状

侵染叶面背面发病症状

侵染新梢发病症状

侵染卷须发病症状

霜霉病侵害果实的症状

霜霉病侵害果实的症状

霜霉病VS白粉病

霜霉白粉,分不清楚怎么办?霜霉病是长白毛毛,白粉病是长面面。另外果儿还做了个表格给霜霉病白粉做个简单的区分。

霜霉病的防治

先做好预防工作

以下三种情况最易爆发霜霉病,建议大家做好预防。

(1)小心“前任”:若自己的园或周边葡萄园以前霜霉病属于高发病害,会造成园中该病菌孢子基数大,要小心预防,采收完或清园时,一定要把病菌杀灭彻底。

(2)小心阴雨天气:留意天气预报,连续阴雨天易爆发霜霉病。雨季防治霜霉病要进行规范的防治,即10天左右可以使用1次杀菌剂,一般以保护性杀菌剂为主。

(3)留意果园情况:果园地势低洼、架面通风不良、树势衰弱,易引起霜霉病。另外,部分果园偏施氮肥或套种蔬菜使土壤含氮量偏高,导致葡萄枝梢叶片生长旺盛,有利于霜霉病的发生。

不同阶段霜霉病该如何预防?

(1)小黄点的时候防治,比较容易打,一般均匀细致的喷雾就可以解决。这一阶段,贾磊老师推荐的配方是有机铜+治疗剂。有机铜持效期长,比以前常用的百泰,代森联,丙森锌等更具优势,配合没有抗性的治疗剂可以把霜霉扼杀在萌芽状态。

(2)见到白毛就开始传播了,这时打药就要小心了,打药不仅仅要均匀细致,还得选择打药的外部环境:打完4~5天内下雨会再次重复前面的过程----孢子囊复制,病菌传播;打完后4~5天干热风就效果好些。药剂的选择和喷药的方式都要多加注意。

最好在病害严重的地方试药,来不及试药就配好药液沾叶片,吹干后看病斑的表现,退毛和倒毛是有区别的,退毛说明配方管用。

退毛后三天,抓紧打第二遍,否则病斑的边缘会再次起毛

第二遍打完后,不能按部就班,等到日子再打波尔多液,抓住霜霉后抓紧用波尔多液保护。(之前有位果农朋友担心波尔多液的残留,来问果儿该用什么药物处理?其实波尔多液的残留期为15天左右,15天后基本就没有了,不需要用药剂处理。)

万不得已时可以用乙磷铝灌根,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关于霜霉病的用药

葡萄上霜霉了,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打药。及早打药能最大程度的减少葡萄的损失,但是很多果农朋友对用药不太了解,在防治霜霉病的过程中不科学,不规范用药,甚至会连续的超量使用单一成分,导致霜霉病抗性复杂,给防治霜霉病带来了诸多的困难。

因此掌握多种药剂的使用技巧,轮换用药很重要。

果儿在这里就细细说下氰霜唑吧

大家对氰霜唑的评价呈两级分化,有喜欢用的,也有不爱用的。

育苗的朋友:非常喜欢用氰霜唑,因为持效期长,可以省人工。

大园子的朋友:用了氰霜唑都说效果差。

为什么?其实核心原因在于氰霜唑不具有内吸性,药喷到哪里,能把那里的病防住,但是喷不到的地方就没用。所以小家小户,用药比较周到,喷布比较均匀,用氰霜唑没有问题。如果是大园子,喷药细致不了,防治效果就不稳定。

来源:大丰收葡萄植保 果儿,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