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神仙蔬菜”不长还烂洞,秋季管理要注意啥?

口感鲜嫩脆爽、营养价值高

具有抗衰老、抗病毒等功效

这种“神仙”蔬菜

大众爱吃、菜农爱种

还被亲切地称为“长寿菜”

它就是——苕尖

荆州市公安县的胡师傅今年开始学种苕尖

由于头年种植经验不足

疏于田间管理

眼看苕尖长了半年还是矮矮的、参差不齐

胡师傅心里发了愁

胡师傅说,这批苕尖移栽前并没有开沟施肥、注意种植密度,栽下去后任其生长,现在的苕尖不仅长势不好,叶片上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烂洞和发黄枯萎的现象。

胡师傅告诉我们

苕尖长出来了不摘是因为想要繁殖苕尖苗

但现在苕尖长势不好

更担心的是自己的苕尖明年能不能做苗

为此

记者带了几株苕尖请教荆州市农业科学院蔬菜专家梁老师

梁老师表示,胡师傅的苕尖长势不好是因为疏于管理,没有及时采摘,并且夏季高温期感染了病虫害而导致的。

发现问题

后续该如何解决呢?

梁老师告诉我们

做好以下几点轻松恢复苕尖长势

(一)治疗病虫害,苕尖上有少量烟粉虱和高温期不同种类的病虫害时需要打掉老叶,打药治疗病虫害。

(二)露天种植苕尖对土壤要求不高,但种植技术和采摘时间一定要掌握好,苕尖一般在每年2月扦插,4月—10月采摘,采收盛期在6月底—9月底,如果想专门培育苕尖苗,在种植技术不达标的情况下建议不要盲目育苗,需要等病叶恢复后将鲜嫩的苕尖剪下来扦插,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三)苕尖做菜用时,由于采摘3到4个月之后茎秆根系容易老化、吸收养分差,因此需要重新扦插,留四到五个叶片,从基部45度角剪了之后斜着扦插到土里面,株距20公分、行距30公分,做完扦插后浇好定根水,定植一个月等苕尖长到10--15公分长,大约4叶一心时就可以采摘销售了,并且根据苕尖生长的速度快慢,采收一次后间隔7天到10天左右就又可以采摘第二次。

(四)入秋后,要想保证苕尖的长势正常和及时采收,对水分和肥料的供应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光照比较强就需要适当遮荫、管理,口感更嫩、商品性更好;如果阳光不强,露天种植就需要注意肥水管理,施肥以氮肥和钾肥为主,采摘两三次以后再进行适当的薄肥勤施,一次施肥不要太多,但是追肥后要注意补充水。

记者:袁帅 大燕子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