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花未开,就黄化脱落, 难坐果咋回事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西红柿花未开先黄 咋回事?

9月份,是秋延迟西红柿开花坐果的关键期,近段时间病害少,温度适宜,正是一年中最适合蔬菜生长的时间。然而,记者近期在采访时,发现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很多菜农棚里的西红柿花穗,还没有完全开放,就已经黄化脱落,就算开放的花朵也大都瘦小细弱,很难坐果。

1.苗期天气差 基础未打好

夏季,西红柿的育苗期大约在28-35天,8月份定植的秋延迟西红柿,育苗期集中在7月份。而今年7月份天气情况很差,晴天时高温酷暑,气温长时间维持在36℃以上,遮阳网覆盖时间长;加上今年夏季雨水多、阴天多,使得西红柿苗期整体光照偏弱。而阳光是最好的控旺剂,高温弱光必然导致西红柿苗子细弱。据记者调查,今年西红柿苗子普遍送苗较小,大都在3叶一心期,关键就是天气条件差,苗子生长发育迟缓,按往年经验播种,到期苗子却没有长到那么大。

苗子细弱,抗逆性差,而苗子定植后,菜农蔬菜大棚的遮阴降温措施更少,棚内温度更高,地表甚至可能出现45℃以上高温,很多小苗被烫伤,诱发猝倒病等问题。此外,地温过高还容易导致水肥条件剧烈变化,加速根系老化,影响根系对一些营养元素的吸收,加重却素问题。

温度过高,苗期花芽分化越快,但更容易出现问题,不如往年正常,今年秋延迟西红柿普遍花小花弱,这从第一穗果畸形花、畸形果明显较往年多可以看出。

恶劣环境的出现,还会诱导蔬菜产生乙烯等物质,会加速叶片、花朵等老化脱落。

2.花芽分化不良

花芽分化不良,尚未开花就已经变黄脱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且多种因素相互关联,共同影响花芽分化。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西红柿花芽分化不良,高温弱光是首要的影响因素,高温造成蔬菜整体作用大增,光合作用减弱,有机营养积累减少。而弱光则使得有机营养入不敷出,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植株细弱,花芽败育,出现落花。

水肥条件对花芽分化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多种营养元素在花芽分化中起到不可忽缺的作用。如硼、钾、铜可能有利于花芽前期的形态分化,锌可能有利于花芽后期的形态分化,钙参与花芽分化全过程。近年来,随着重茬日益严重,施肥不合理,土壤中营养失衡问题日渐突出,大量使用的氮磷钾肥料,大量富集于土壤中,不但破坏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盐渍化,还会影响其他中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当前多数菜农并没有使用中微量元素肥料的习惯,加剧了养分的失衡。

此外,激素大量不合理的使用,还容易造成植株体内激素失调。近年来,水溶肥、生根剂的大量使用,使得根系吸收的激素数量大增,影响了植株体内自身的激素平衡,导致植株生长紊乱。选择水溶肥时,应该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不要随意使用生根剂类产品,要选择天然的甲壳素、海藻酸或者生物菌肥产品,温和促进根系发育,避免大量使用激素含量高的产品。

3.底肥调节很重要

底肥是改良土壤的关键手段,地当前菜农普遍使用稻壳粪、复合肥等作为底肥,偏重于补充氮、磷、钾等大量元素,但对于钙、镁、铁、锌、硼、钼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极少。而硼、锌、铜、钙等中微量元素,与植株的花芽分化密切相关。

苗期根系弱,吸收养分的能力弱,加上氮磷钾等大量使用,造成土壤中钙、锌、铁等中微量元素吸收困难,从而影响花芽分化,甚至花芽败育落花。

底肥使用过程中,除了大量使用腐熟好的有机肥外,还要搭配好中微量元素,使其与有机肥一起翻入土壤,补充中微量元素,确保土壤养分平衡。一般来说,在有机肥外,可每亩使用钙镁磷肥100公斤,硫酸亚铁2公斤,硫酸锌2公斤,硼砂0.5公斤,较少使用铜制剂的还应适量补充铜。

4.促棵先促根 选肥有重点

苗期选肥,重点在于底肥。歇茬期应注意深翻地,闷棚,增施生物菌肥,从而改良土壤,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环境。但在蔬菜定植后,仍然需要继续改良土壤,促进根系生长,做好产品与管理的配合。针对不同的土壤情况,要采取各自适宜的改良方案,这里做一下简单介绍。

土壤板结主要是土壤有机质匮乏,土壤团粒结构被破坏,一浇水土壤颗粒全部弥散,土壤通透性大受影响,根系容易缺氧;一旦干旱,土壤裂隙大而多,根系尤其是毛细根受到破坏,根系吸收能力下降。针对土壤板结,菜农可以重点使用腐殖酸类产品,优质腐殖酸全水溶,使用后可以快速调节土壤结构,促进团粒结构形成,从而大大改善土壤通透性。划锄是改善土壤板结情况最好的管理措施,菜农可在浇水后2-4天,地表湿度降低后进行,可打破地表板结,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深扎。

土壤盐渍化是土壤盐粒子含量过高造成的,浇大水可以有效降低土壤溶液浓度,减轻盐渍化为害。腐殖酸是改良土壤最好的东西,团粒结构形成后,对盐粒子的吸附能力也更加强大,可以有效减轻土壤盐渍化。

根部病害多发,土壤病原菌多是一定的。甲壳素可以促进有益菌增殖,实验证实,使用甲壳素后放线菌增殖速度提高了30倍,芽孢杆菌增殖速度提高了6倍。通过甲壳素与生物菌剂搭配,可以快速增加土壤有益菌数量,抑制病原菌增殖,改善土壤微生态,从而持续减少根部病害。缓苗后,适当补充钙肥,可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株抗逆性,也是减少根部病害重要的辅助手段。如果土壤问题严重,各种恶化表现都有,就要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改善土壤环境,促进根系尽快生长恢复,并及时补充全营养水溶肥,为后期生长打好基础。

苗期追肥,还要注意叶面肥的选择。蔬菜雌花小、坐果难,喷洒功能性叶面肥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从苗期开始,间隔一周左右,可以喷洒补充植株营养,促进花芽分化。此外,还可根据植株长势,间隔喷洒磷酸二氢钾等,调整植株体内养分平衡,促进花芽分化。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BFSC2014)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