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钱100多万,手握欠条却无人还钱!乡亲苦等2年没着落

近来,荆门的一位李师傅一直向我们垄上频道求助,他反应他和工友被拖欠工钱一年多还没结清,希望我们记者过去帮帮他。当我们的记者赶到荆门跟李师傅碰了面,才发现乡亲们欠条总金额竟然超过了一百万。

一说起这个事,李师傅就气不打一处来。原来,三年前,李师傅和村里的二十多位乡亲,被荆门京山市永隆镇湖北德众良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国元,请到京山国家粮库杨丰分库三期打地坪,工程在当年7月份就完工了,可姜国元当初对乡亲们说的结清全款的承诺,却一直没有兑现,最终只给了4.5万元,而全部工钱有41万多元。

和李师傅一样,打桩工方师傅和泥瓦工李师傅,也分别被拖欠了20多万元的工钱,几张欠条共计超过了100万元。乡亲们多次找到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要钱,可对方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更让乡亲们无法接受的是,2016年底,湖北德众良贸实业有限公司被京山国家粮库粮丰分库和另一家公司收购了,找到老板得到的回复是:“公司现在倒闭了。现在粮库已经被国家粮库收购了71%的股份,剩余的29%已经被诚信担保公司收购,我们股权已经没有了,也没有能力来偿还农民工工资。”听说这个消息,李师傅和工友们一合计,决定去找收购方京山国家粮库杨丰分库去要钱,却还是被拒绝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究竟该找谁来讨要这笔欠款呢?我们咨询了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得知:虽然这个施工单位的股权已经被收购了,但是施工单位的独立用工资格以及法人独立承担相应责任的法人独立性并没有丧失,因此劳动者还是应该直接向施工单位主张相应的劳动工资权利。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到,湖北德众良贸实业有限公司一栏的信息,是正常存续状态,也就是说,该公司并没有注销,公司董事长,也正是给乡亲们打下欠条的姜国元。

冤有头,债有主,正当记者准备和乡亲们到公司讨说法时,一辆车开了过来。乡亲们告诉记者,开车的人,正是湖北德众良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国元的哥哥---姜国斌。

姜国斌表示,既然李师傅当时是在京山国家粮库杨丰分库做事,就应该找他们要钱。而李师傅认为,欠条是姜国元打的,就应该来公司要钱。姜国斌始终不承认弟弟欠钱的事情,还一直推搡着,要乡亲们都出去,记者决定向京山市劳动监察保障局反映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8号,京山市已经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清欠小组,来着手处理乡亲欠薪的事情。

但对于工作的具体进展,京山市劳动监察保障局王局长却一再拒绝记者的采访。面对这种情况,在一旁的李师傅也觉得很无奈,说之前来了很多次,每次都会遭到这种待遇。

再三追问之下,京山市劳动监察保障局王局长表示这个案件已经交给了当地永隆镇政府来处理,永隆镇也跟乡亲们承诺,从2017年起,每年支付10%的工资给乡亲们。可乡亲们拿了一年的工钱后,到了2018年,却再也没有看到一分钱。

律师建议乡亲们可以走法律程序: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 律师 邹丽敏:2018年1月份给劳动者就工资数额打了欠条,仲裁的时效是一年,目前已经过了诉讼期,劳动者在走诉讼时效的保护时间是三年,劳动者的权利目前在法院还是可以得到保护。

乡亲们的血汗钱能否足额要回

我们《垄上行》也将继续关注!

记者:袁勇攀 梁媛梦

(作者:记者:袁勇攀 梁媛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