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人种2000亩地,一年能赚70万元!还有时间帮别人管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田地里劳作的辛苦,乡亲们都是很有体会了。在襄阳的宜城市有一位乡亲,一口气种了2000亩的水稻,这管理起来得多难多累啊?可人家却说,这一点都不麻烦,2000亩的田,4个人就搞定了,唐师傅是在吹牛吗?



算上自己妻子和儿子,只用再请一个固定的工人,唐师傅说,四人种大田的秘诀,可都在他的仓库里。

插秧机

襄阳宜城市八家洲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明涛:这是插秧机,以前插一亩地,一个人工都得300块钱左右,现在用这个插秧机一亩地才用25元。



插秧

插秧可是一个体力活,过去为了保证在插秧期能完成插秧,2000亩的田往往要请100多人,一个人一天插一亩天,需要20天。而用插秧机插秧,一台机器每天就能插40-50亩,3台机器同时运作,10多天2000亩地就能插好秧苗。

02施肥

而到了水稻施肥的时候,唐师傅也是用机械进行施肥。一个多小时施肥10多亩。一亩田请人工要花10来块钱,而机械操作只需要花1块钱左右。

03喷药

到了要喷洒农药进行病虫防护的时候,唐师傅的儿子就会使用无人机进行飞防操作。



四个人能管理2000亩地,

这秘诀就是种植水稻全程机械化。



现在唐师傅合作社的农机就有70多台,唐师傅说之所以会花近200万买这么多农机,还在于现在人工比较难请,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再算每天一个人的工钱是150元,一年算下来需要花20多万。



人难请,请来了还要管饭管水,时刻担心会不会出意外。而去年开始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以后,唐师傅就少操很多心。闲下来的时候,他还有时间托管乡亲们的土地,利用农机帮大家栽苗,防治病虫。



全程机械化节省了不少的成本,每亩地的利润有300多元。现在唐师傅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农田的管理上。在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湖北项目区专家的指导下,目前他的稻麦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一年下来能达到六七十万元。

农业科技助力 让水稻丰产增效

种粮食的乡亲,近几年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困惑,水稻收够价格偏低,种粮的效益不太显著,为了确保水稻丰产增效,提升咱们种植户的收入。我们国家也是启动了“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计划”,其中我省的一个项目就是十三个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之一。



在宜城市小河镇石灰村的实验田,专家组采取五种处理方法,对秸秆还田的耕地质量进行了定位监测。研究结果表明,在只施化肥的条件下,秸秆还田比不还田产量能增加13%,增产最为明显。像这样的研究项目湖北共有14个,项目实施运用后能精准提升粮食生产的效益。

专家介绍,水稻想要提升经济效益方法其实有很多:

01虾稻共作稻田综合种养高效模式

稻虾、稻鸭、稻蛙

02水稻品种的选择非常重要

绿色高效种植

保证稻谷品质优异

从而进行产业化开发和品牌打造

李道军是谷城的种粮大户,种有1700多亩的优质水稻,为了提升效益,他打造了自己的水稻品牌,现在他的水稻一斤能卖10元钱。他说,不使用化肥农药的有机大米,加工成米,每亩地产值在4000元左右,利润每亩也有2000多元。

03提产增效,降低成本也至关重要

随州随县的种粮大户肖保新就在当地发起了粮食生产专业合作联社。

种粮大户 肖保新:我们水稻的种子原来一斤是38-42元。现在我们集体谈就是30-28块钱一斤,一下就降了8-10块钱,减少投入在100-200块钱。



专家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的缺乏,像这种由种粮大户统一规模化管理种植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省粮食丰产计划项目组,力争到2020年,水稻机械化丰产增效推广面积达到5000万亩,增产粮食123.75万吨,增加经济效益22.5亿元。

记者:宁博闻


(作者:记者:宁博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