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室茄子合理整枝产量高!茄子植株调整方法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在棚室茄子栽培中,要想获得高产必须进行合理的植株调整。植株调整合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个体和群体结构,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合效率,同时还能有效防止植株徒长和病虫害的发生。茄子植株调整方法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单秆整枝

单秆整枝多用于塑料大、中棚茄子高密植的早熟栽培。前期产量高,利于提早上市卖高价。缺点是用苗多、费工费时、植株易早衰。

方法是:门茄发生后,将主枝留下,侧枝留2~3片叶摘心。对茄发生后,仍留主枝对侧枝进行摘除。四母斗茄发生后也是如此,其余侧枝全部除掉。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单秆生长,每层只结1个茄子,即1、1、1、1……的结果格局,在最后一个茄子上部保留2~3片叶摘心。

二、双秆整枝

双秆整枝是目前日光温室茄子栽培中的主要整枝方法。这种整枝方法,株间光照好,果实发育和着色好,膨果速度快,植株养分集中,商品率高,即使在大肥大水管理下也不易出现徒长现象。

方法是:门茄出现后,留两个枝结果,多余萌蘖随时掰掉。对茄出现后,在其上各选1个位置适宜、生长健壮的枝条继续结果,其余侧枝和萌蘖随时掰掉。以后都照这样做。这样,各层就形成了1、2、2、2……的结果格局。一般1株可结9或11个果。在最后1个果的上面留2~3片叶摘心。

三、改良双秆整枝

改良双秆整枝是为了充分利用生产前期的空间而采取的一种整枝方法。

目前改良双秆整枝有两种做法:

①1、1、2、2、2……整枝法。选留门茄下1个侧枝结果,该侧枝坐果后,在果前留2片叶摘心。门茄以上按双秆整枝的方法整枝,如此便形成1、1、2、2、2……的结果格局。

②1、2、3、2、2……整枝法。在日光温室越冬一大茬茄子栽培中,通常采用这一整枝方法。其做法是,大小行栽培时,在小行两侧的茄子,采用1、2、3、2、2……整枝法,大行两侧的仍然采用标准双秆整枝法。采用1、2、3、2、2……整枝法时,就是在对茄以上的4个枝条当中,选留3个位置适宜的枝条结果,待这3个果(即四母斗茄子)出现之后,将一个枝上结有2个四母斗茄子中的1个,其前留2片叶摘心,下部侧枝掰除,另1个茄子选留1个枝条继续结果。1个枝结有1个四母斗茄子的,其上面选留1个枝条继续结果。即在四母斗茄子之后,整个植株都变成了双秆整枝样式。

【来源】病虫害防治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