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番茄苗期干枯死苗不断,不一定是病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近期很多菜农朋友反映刚定植没多久的西红柿苗出现死棵情况,在大棚西红柿种植中,农民朋友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死棵”,稍不注意,棚内死棵数量剧增,少则几十棵上百棵,多则半个棚,给农民朋友们在实际生产中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所以我们今天就分析一下西红柿死棵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番茄苗频频死棵四大原因

一、沤根引发死棵

夏季温度高,菜农朋友普遍浇水比较勤,但是过量的浇水对番茄生长势非常不利。一方面过量浇水会导致番茄根层比较浅,根系弱后期产量低;严重时过量浇水会导致土壤中氧气减少,引发沤根死棵,特别是对于土壤黏重渗水不良的大棚表现更为明显。

二、高温灼伤引发死棵

刚定植的番茄苗在缓过苗来之前一般茎杆都比较嫩,夏季温度高,特别是见干的土壤很容易对植株茎杆产生灼伤进而引发死棵。

三、猝倒、立枯病、茎基腐病等引发死棵

夏季高温高湿的棚中环境有利于番茄猝倒、立枯、茎基腐等病害的发生,引起植株茎基部表皮腐烂,即菜农朋友所说的“烂脖根”。茎基腐病是番茄种植生产中的常见病害,发病率10%,常造成缺苗断垄,或成株期根颈部腐烂,植株枯死。

四、过量施用未腐熟的粪肥及化学肥料烧根引发死棵

粪肥“有劲”,肥效强,但是很多菜农由于着急定植,粪肥腐熟时间短,往往腐熟不彻底,结果苗子定植后,粪肥在腐熟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热量和有害气体,导致烧苗、死棵现象多发,并且还含有有害虫卵、杂菌等,有利于传播各种病虫害,造成根部病害多发。建议菜农底肥粪肥前一定要完全腐熟,如果没有时间腐熟,最好购买商品有机肥,不要心存侥幸施用未腐熟好的粪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生产中菜农可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或减少死棵现象的发生:

1、合理施肥,减少越夏茬底肥的用量。

有机肥料一定要完全腐熟,化学肥料少用或施用控释型化学肥料,减少肥料对根系的损伤。

2、前期勤浇,后期控水,培育壮苗。

番茄定植前10~15天,选择晴天无风扣棚,不要关闭风口。要敞开风口,在大棚内进行施肥、翻地、起垄等农事操作。

番茄定植时要注意剔除病苗,幼苗定植时不宜过深,雨天及时排除地上积水,培土不宜过高,使用95%恶霉灵5000倍液进行蘸根,防止病菌的侵染,以减少定植田发病率。

番茄小苗定植4-7天之后, 定植水和缓苗水,浇水不要太大,小水勤浇 ,避免土壤温度高引起幼苗灼伤。

【来源】利果国际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