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裂果必有因!这11个生理性裂果原因要知悉

葡萄裂果多发生在即将收获期,有的从顶部裂开,有的从蒂部裂开。

生理性裂果一般裂痕深,果皮和果肉均裂开,果汁外流。

1、栽培品种选择不对路

有的品种由于果实皮层很薄,在果实生长后期因生长过快造成内压而裂果。

2、土壤水分急剧变化

葡萄果实在硬核期生长停滞,而到果实膨大期迅速增大,因生长不均匀,果皮组织局部脆弱,再加上果实着色期(7月中下旬至8月下旬)遭遇连阴雨,果粒通过果面和根系等处吸水,使果实内产生较大的膨压,从果皮薄弱部位开裂,形成裂果。这也是出现裂果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原因。

3、土壤板结

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排水不通畅,造成裂果。

4、疏果不到位

果粒间过于紧凑,相互挤压、变形,导致裂果。

5、施肥不当

施用氮肥太多,磷、钾、钙肥少,容易出现裂果。无机肥量大,有机肥量小,土壤有机质含量太低,裂果严重。

6、结果过多或营养不良

结果过多或营养不良时,葡萄外果皮分裂停止过早(或分裂速度慢),当果肉细胞膨大速度较快时,就容易产生裂果。

7、叶果比不合适

传统摘心方法每个结果枝上只留8-10片老叶,新叶全部摘除,破坏了叶果比,削弱了光合效能,调节水分的能力相对降低,遇到连阴雨引起裂果。

8、树体密闭

行距密、株距密、枝条密,造成树体通风不良,光照不足,在架面积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如留穗、留果过多,果实成熟后皮薄、脆弱,易发生裂果。

9、异常高温

幼果期出现异常高温天气,会使细胞分裂受到抑制,果实细胞数量增加不够,同时由于高温,果实日灼严重,也会造成裂果。

10、杀菌剂使用不当

连续使用退菌特等农药杀菌剂防治葡萄病害,特别是在浆果成熟期使用高浓度的退菌特,这些杀菌剂可以促使这些果树叶片老化,进而造成叶片的蒸腾作用降低,导致树体中的水分大量流向果粒,使果粒的膨压增大;果粒自身从外界吸水也是增大其膨压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以上两者结合,形成果实裂果的动力。

11、催熟剂使用不当

有些果农为了抢市场,使果子尽早上市,不尊重果树生产的特性,盲目使用催熟剂(如乙稀利、脱落酸等),并且使用浓度过高,使用次数增多,使用日期也无限期提前,最终导致较大损失。

来源:蓝农服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