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八月梨树管理——早熟梨树品种施基肥

大部分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都比较低,土壤结构差,所以应重视增施有机肥料(如堆肥、圈肥、粪肥等),提供树体营养,改善土壤结构。有机肥宜作为基肥使用。

施肥时间

梨树基肥宜于秋季施人。早秋施入比晚秋施入效果好。因为,早施基肥,根系还没有停止生长,既有利于被切断根系的愈合,又可吸收一部分养料,对促进树体贮藏养分的积累,下一年树的早期生长,以及开花、坐果有良好的作用。一般早熟品种宜在果实采收后施基肥,大约在8月下旬以前施完。中晚熟品种应在果实采收以前施肥,以9月中下旬施人最好,最迟不应晚于10月上旬。

施肥方法

基肥一般采用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状沟施和全园施肥等。

(1)环状沟施

在树冠外20~30厘米处,挖深、宽各40~50厘米的环状沟进行施肥。这种方法适用于幼树,环状沟的位置应随树冠的扩大而逐年外移。

放射状沟施:

以树干为中心,在树冠内外挖等距离的4~6条放射沟。沟深一般30~50厘米,近干处要浅,树冠外宜深,沟宽约40~50厘米。开沟的位置要逐年变换。坡地梨园要挖等高沟施肥。

(2)条状沟施

在树冠外缘两侧各挖一条施肥沟,深度和宽度同环状沟,沟长根据树冠大小而定。来年沟的位置换到另外两侧。

(3)全园施肥

将肥料均匀撒布园内,再翻人土中。此法适用于成龄梨树或密植梨园,即根系已布满全园时采用。因肥料施人较浅,常导致根系上升。若与放射沟施肥等方法隔年更换应用,效果较好。

在实际生产中,环状沟施和放射状沟施两种方法应用较多。不论是哪种方法施肥,原则是不同年龄时期的树都应将基肥施在根系的主要分布区内。施肥挖沟时,要将表土和心土分别堆放,然后把肥料与表土混匀填人沟中,最后填入心土。施肥以后要及时灌水。

施肥量

基肥的施用量要因品种、树龄、树势强弱、树冠大小、结果多少和立地条件等而有所差别。根据日本静冈县试验,五年生幼龄梨树,每年亩施肥量为氮8千克、磷4千克、钾6千克;日本细等对亩产2500千克18年生20世纪梨的研究表明,每生产100千克果实所需各种肥料要素的吸收量(以纯量计):氮0. 47千克、磷0.23千克、钾0. 48千克、钙0. 44千克、镁0. 13千克,氮、磷、钾的比例为1 : 0. 5 : 1。河北省昌黎果树所研究表明:每生产100千克鸭梨果实要施人纯氮0.3千克,氮、磷、钾的比例为1:0.5:1。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在绥中梨区调查,每生产100千克秋白梨果实,需施入纯氮0. 5 ~ 0. 6千克,每100立方米冠积植株,需施纯氮2~2. 5千克左右。参照国内外梨园的施肥量,一般结果梨园,要达到丰产稳产,每生产100千克梨果需要施肥:圈土粪100~200千克,或压绿肥30~40千克;同时分期追施尿素0.5~1千克,或硫铵1~2千克,或碳酸氢铵1.5~3千克及过磷酸钙1~2千克,草木灰3~5千克。幼树每株施肥量约为圈土粪20~30千克,尿素0.2~0.5千克。土壤肥力较差的梨园,施肥量可适当增加。

在有条件的地区,梨树施肥量还可以用营养诊断,即根据叶片分析其三要素的含量多少来进行施肥。根据河北省昌黎果树研究所对高产稳产鸭梨植株叶片分析,其全氮含量为2%~2.2%,磷为0.13%~0.25%,钾为1.2%~2.6%较为适宜。参照这个标准,如果某一元素含量低于或显著高于这个标准,即应酌量多施、少施或不施。

在实际生产中,根据以上施肥原则,对不同年龄时期的树施肥应有所不同。幼树期,由于树体生长强旺,成花少,要控制氮肥施用量,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施肥位置和深度要逐年扩大和加深。初果期至盛果期,由于生长渐趋缓和,结果量逐渐增加,在施磷、钾肥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氮肥,加强深翻,放好树窝子。盛果期至衰老期,此时结果与生长平衡或结果过多,要着重促进前期生长,基肥要早施、多施、深施,延长盛果期,减缓树体衰老。

对于土壤结构差,保肥蓄水力低,漏肥漏水严重的沙地梨园施肥,要结合深翻压土多施有机肥,增厚土层,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的保肥蓄水能力。灌水时要少量多次进行,避免大水漫灌造成肥料的流失。

来源:果友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