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到了成熟期没采摘,葡萄上长白霉是啥情况?

“到了成熟期没采摘,在树上挂久了长出这种类似衣毛的东西能治么?

这几年也经常有人向笔者询问这种病害,按照晁无疾老师的说法,这是夏黑上常见的溢糖性霉斑病,2005年在夏黑上发现,经过病原菌分离这是一种霉菌,尤其在延迟采收的夏黑上容易发生。这主要与滥用激素,使皮孔变大,糖分外渗有关。

广西蒋世权老师说今年溢糖性霉斑病特别厉害,用高锰酸钾500倍打不下来。我觉得高锰酸钾可以,那同为强氧化剂的氯溴异氰尿酸应该也可以;群里无锡尤曙锋建议用抑霉唑,不过如果卖不掉过几天又会有。成熟期的葡萄发生此病害大大影响商品性。

近几年在广西、浙江、台湾等地发现葡萄果实溢糖性霉斑病,此病害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容易连续多年持续严重发生。

健康葡萄果皮表面会附着大量的真菌微生物,青霉属并不易成为优势菌种,但是某种原因破坏了这种菌群生态,造成青霉菌等丝状真菌形成优势引发病害。

健康的葡萄果粉

橘青霉在潮湿的条件下较易定殖生长,通常在果实有伤口或在采后储藏过程中造成危害。本研究发现,未经生长调节剂处理的自然果不易遭受橘青霉的侵害,而经较大剂量赤霉素处理的果实易形成霉斑病害,可能是外源赤霉素处理促使果实表皮通透性发生改变,为病害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葡萄的溢糖性霉斑病发病重且是在成熟期,不宜采用化学药剂进行补救,所以要提早采取措施:做好园区排水及通风工作,降低环境湿度;在保花保果过程中控制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用量。

来源:191农资人 温泽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