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月子肥很重要!明年的营养就全靠今年的施肥啦

最近,有些地区葡萄果农已经采收完毕,接下来就准备下月子肥啦。这里特别说明下,采果肥还是很有讲究的,不单单是“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

并且,下月子肥要有一些的配套增效措施,这些操作能使施下去的肥料发挥出最大的功效,这就像北方人吃饺子要蘸酱油才够味!

明年的营养就全靠今年的施肥啦!!

月子肥必须下吗?

月子肥,又叫采果肥,一般在采完果后几天内施用。葡萄采果后,锁定在浆果中的养分跟着果实一起离开母体。这个时候,果树相对虚弱,月子肥可以使树体快速恢复,并且有利于花芽的分化。

有些果农会因为当年收成不好,而不舍得投入故而不下月子肥,或者为省事而改在来年一起下。但这种做法不利于树势的恢复和花芽分化,进而为来年的产量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不过,也有些特殊情况不需要下月子肥,特晚熟品种和树势特别旺可以不下!有些特晚熟品种国庆以后才上市,偏北方地区的温度已经低到15℃以下,根系吸肥能力弱可以不下肥。

另外,树势特别旺的,自身营养可满足这段时间生长发育需求,也可以不下。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就认认真真地下吧!

月子肥该怎么做?

采果后应尽快用月子肥,一般来说最佳时间为全部采完果后10天内。这样,下完月子肥后会迎来一个根系生长的小高峰,这个小高峰更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南方和北方略有差异,具体见下表:

根系生长生长高峰

南方

4月中旬-5月 次高峰

6月中下-7月上旬 最高峰

9月 弱高峰

北方

5月下旬-7月 最高峰

9月中、下旬 弱高峰

施肥可采用地面和地上部结合的方式。如果沟施,要两侧隔年交替挖,不能长期在一侧施肥。深度根据根系分布来确定,一般为距地面40-60厘米,不能太浅。如果过浅,根系会为了吸取养分而向上生长,也就是根上浮。

施肥种类要多种搭配在一起用,配方建议以有机肥+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如每亩可用大丰收蜜图+大丰收蜜乐滋进行开沟埋施)的组合形式,有条件也可以适当加些生物菌。

施肥量不要盲目定夺,要根据树势、品种、当年产量和来年预计挂果量等情况定夺。

月子肥配套设施

1、肥后浇水

施肥后应马上浇水,水既能稀释肥料,又是肥料扩散的载体。那不及时浇水有什么危害?如果遇上长期干旱,肥料都集中在一块,不能移动,也就不能被根部吸收。

糟糕的是土壤偏潮湿,被溶解的一部分肥料集中在一部分根系周围,浓度过大,出现烧根现象。

2、控副梢

采收后,叶片制作养分的三个去向分别会回流到树体和根部、供副梢和叶片生长、在冬芽分化中起作用。后两者是有竞争关系的,副梢过旺影响冬芽分化,所以不要让副梢长得过旺。

来源:大丰收葡萄植保 果儿,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